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道德讲堂 >> 身边好人 >> 正文

【道德模范】黎本宣夫妇:小善见真情 大义薄云天

2012-08-06 18:07:58来源:福清新闻网

寻人“专业户”黎本宣用爱心为流浪老人寻找回家的路

小善见真情 大义薄云天

——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黎本宣夫妇事迹

走失19年的刘淑珍老人(左一)终于与家人团聚,黎本宣(右二)为他们感到高兴_调整大小.jpg

  核心提示: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们成为了老黎家的座上宾。在福清市龙山街道一栋铁皮房,老记们驾满了“长枪短炮”,采访着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农民夫妇。

  黎本宣、张二金夫妇为何成为众多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是因为他们的平凡而执着善举震撼了我们的心灵,感动了整个社会,可谓是小善见真情,大义薄云天。

  黎本宣和张二金夫妇的生活,原本与普通的外出务工、经商的谋生者无异,可是2009年年底,张二金的父亲走失后,夫妇俩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寻找岳父,两年多来,夫妇俩夜以继日,风雨兼程,走遍了福建、浙江、广东的每一寸土地,行程达数十万公里,他们每到一处都张贴寻人启事、找人打听,还找到一些媒体登广告。为了寻找老岳父,他的卷帘门生意已处于半停顿状态,原先每年收入六七万元,可现在将攒下的的积蓄也快耗尽。

  黎本宣夫妇感同身受,在寻亲路上,黎本宣经常见到一些像张老伯一样迷路的人,夫妇俩就将他们带回来,细心照料,并想方设法帮他们找到自己的家,而那些暂时没有亲人线索的老人,黎本宣夫妇就让他们住在家中。一年多来,黎本宣夫妇共"捡"回50位老人,帮助13位老人找到亲人。

  为母治病  夫妇俩背井离乡谋生

  1996年的一天,母亲生病的噩耗传来,黎本宣和张二金夫妇一夜未眠。黎本宣的母亲患肺炎性心脏病,需要住院治疗,这对于一个年收入只有几百元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夫妇俩经过商量,决定由黎本宣的弟弟来照顾父母亲,而他们夫妇俩则出门打工挣钱,挣钱为母亲治病。黎本宣将家里的东西卖了个精光,把近一万多元钱交给了弟弟,他握着弟弟的手说,“只要母亲还有一口气,这针头就不能抽,不管借多少钱,都由我来还。”直到半年后,黎本宣的母亲去世,黎家共欠下了三万五千元钱,黎本宣夫妇辛辛苦苦工作一年多才将欠款还清。

  出门的时候,夫妇俩抱着只有6岁的女儿,哭个不停,要知道,出远门这于这个已35岁的汉子来说,还是头一次,而在他们面前,面对的是一个未知的前程。为了省钱,夫妇俩骑着一辆破建设摩托车,夹着两床棉絮,裹着一包衣服,就这样上路了。夫妇俩像一叶无根的浮萍,到处寻找活计,直到一个多月后才在福清暂住下来。

  为了省钱,黎本宣夫妇在官塘乾市场附近租了一间柴火间,附近有人喂鸡、狗,每到夏天,臭气袭人,但他们也只能忍受着。刚到福清的那几个月,黎本宣夫妻俩每餐就煮5毛钱的面条,在市场上捡几株别人扔掉的菜回来煮着吃。每次碰到人询问,捡那么多菜干什么?黎本宣都笑笑说,捡回家去喂兔子。说到这里,黎本宣感慨万千。夫妇俩节衣缩食,将省下的每一分钱都寄回家里。[!--empirenews.page--]

2011-3-31[福清侨乡报]-[1]彩_调整大小.jpg

  岳父走失   从此踏上漫漫寻亲路

  站住脚后,黎本宣学起了做卷帘门生意,凭着勤劳和智慧,黎本宣的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好!黎本宣想,自己的父母亲去世了,只有岳父还健在。于是,夫妇俩一合计,决定把岳父接过来和自己住,尽尽孝道。2008年底,夫妇俩将张二金的父亲从老家接到福清。2009年农历腊月廿九,想家的张老伯在张二金弟弟的陪同下来到车站准备回趟老家,可就在张二金弟弟上厕所的几分钟里,张老伯不见了!

  “父母亲养育了我们几十年,还没享几天清福,人却走丢了。他老人家都80多岁了,现在究竟身处何地,又过着什么日子呢?”黎本宣夫妇俩说到这里早已泣不成声。从岳父走丢的那一天起,他们的生活就彻底改变了。两年多来,夫妇俩走遍了福建、浙江、广东,每到一处都张贴寻人启事、找人打听,还找到一些媒体登广告。

  为了能尽量省些钱,黎本宣夫妇俩饿了啃两个馒头,渴了捧几把自来水喝,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找不到就算了,都80多岁的人了,没有必要那么认真?”面对一些人的不解,黎本宣夫妇说,“一条狗都是一条生命,何况人呢?”“我们都是父母所生,父母所养,没有理由看着一个个孤苦伶仃的老人却无动于衷。”黎本宣说,不管将来如何,他都会一直寻找岳父,直到找到为止。

  感同身受   为"父母"寻找回家的路

  “妈妈,你还认得我吗?我是你亲闺女啊!”今年3月17日上午,在龙山街道一座二层铁皮屋内,从辽宁省瓦房店市赶来的王秀梅及弟弟长跪在地,紧紧地抱住母亲刘淑珍,一遍一遍地呼唤着,“妈妈”这个再普通不过的称呼,姐弟俩却已阔别了近20年!

  原来,1991年秋天,家住瓦房店市谢屯镇的刘淑珍去探望嫁到炮台镇的女儿,可这一走,家人就再没见过她的踪影。直到不久前,在黎本宣夫妇的帮助下,几经周折,老人终于辗转和家人团聚了。

  今年1月,在长乐江田,黎本宣寻找岳父的途中,遇到了这个老人,“她拿着塑料袋往衣服里面塞,那时候气温更低,她一直在发抖。”黎本宣夫妇将老人带回家,张二金烧几个可口的菜,让这位老人饱餐了一顿,然后又打来热腾腾的洗澡水,张二金还拿来自己的衣服给这位老人换,这样两个月下来,这位老人真像是黎本宣家的亲戚。

  2个月后的一天傍晚,黎本宣夫妇和正在实习期间的女儿陪着老人,一直不说话的老人突然说自己叫刘淑珍,慢慢地,老人又说出了"辽宁省复县谢屯镇大刘屯"之类的信息。黎本宣一边“引诱”着她,一边拿着笔记下来,黎本宣查询后得知,复县就是瓦房店市的前身,就在这时,老人又接连说出了她的孩子的姓名。临睡前,黎本宣看看手表,竟然到了凌晨三点。

  第二天,黎本宣立即用手机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瓦房店市谢屯镇政府取得联系,找到了刘淑珍老人的儿子王学科。3月17日上午,姐弟俩怀着喜悦、忐忑的复杂心情抵达福清,终于见到了阔别20年的母亲。

  像这样的事情,黎本宣夫妇在寻亲路上还经历了很多。去年5月31日晚,黎本宣在福清宏路"捡"到一位老太太。在她的随身物品中,发现了一张罗源到福州的车票,于是猜测她是罗源人。当地电视台播出寻人启事后,有人打来电话,说终于找到走失的家人。为慎重起见,黎本宣把老太太照片发到对方手机上,可是这位老太太并不是他们的家人。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误会?黎本宣突然想起另一位老人。那是去年4月的一天,黎本宣在长乐江田寻找老岳父时,迎面过来的一位老太太走路歪歪扭扭,突然躺在路边,痛苦地捂着肚子呻吟。老人不会说也不会写,经过手势交流,黎本宣才得知她迷路了,而且胃痛。黎本宣立即将老人带回家,并为她找医生治疗。老人在黎本宣家待不住,一定要出门寻找回家的路,拗不过的黎本宣只好给了她一些零花钱。

  难道罗源这家人找的就是这位曾被他收留过的老人?黎本宣赶紧把照片发过去,得到了肯定答复。8月的一天,黎本宣夫妇到古田寻找父亲,车子刚进入古田路段,又看到一位挑着蛇皮袋的老太太,长相、走路姿势是如此的熟悉。"就是她!"夫妇俩一阵狂喜。老人看到他们,也高兴地扔下蛇皮袋,迎上前来。黎本宣说,送老太太回到家那天,村子里家家户户放鞭炮,村干部还送来了锦旗。[!--empirenews.page--]

黎本宣夫妻为走失19年的母女团聚感到由衷高兴_调整大小.jpg

  大爱无痕   誓将好人好事做到底

  对于那些一身邋遢的老人,黎本宣夫妇从来都是好言好语,并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悉心照料老人的饮食起居。去年12月4日,黎本宣夫妇来到广东寻找父亲,6日上午,驾车快到佛山时,看见一位蓬头垢面的流浪老太太靠在路边,身边放了几个塑料袋。黎本宣夫妇上前询问,老太太没有搭理。见附近没有餐馆,他们给老人买来一桶快熟面,泡好吹凉后递上。

  夫妇俩把她带回了家。发现这位老太太用塑料薄膜紧紧裹着自己,黎本宣夫妇就想帮徐凤英打理干净,准备送她回家。可徐凤英身上实在太脏太臭了,几家宾馆都不肯接收。最后终于有一家宾馆肯接收了,可徐凤英愣是不愿洗澡。两个多小时后,黎本宣想了个“狠招”,用水轮头对着老太太冲,把她的衣服弄湿,逼她脱衣服,当老太太脱到最后一层塑料衣服时,这个塑料跟肉长到了一块,黎本宣走出浴室,让他老婆张二金给老太太洗澡。洗了4个多小时,徐凤英身上才没有了臭味。将徐凤英脱下的脏衣服收拾一下,竟足足装了4个大塑料袋。

  黎本宣夫妇陪着徐凤英聊天,得知徐凤英会写字,夫妇俩找来纸笔,徐凤英写下浙江江山市大陈岭乡徐凤英。通过电话联系,黎本宣很快联系上徐凤英的妹妹徐早英。徐早英得知这一消息后,有点不知所措,她知道二姐精神状态不好,也一直相信二姐尚在人世,可毕竟14年过去了,这个电话确实太突然了。通过电话交谈,徐早英才敢确定二姐终于找着了。

  在寻找岳父的过程中,黎本宣夫妇经常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有一次,黎本宣刚好“捡”了一位老人,想带她一起吃饭。可饭店的老板却嫌老人脏,死活不肯让她进店吃饭,还把老人赶得远远的。沟通无果后,黎本宣只好叫老板煮了些吃的,打包到车上给老人吃。

  如今,黎本宣还未找到老岳父,但却先后“捡”回50位流浪老人,遇到的流浪老人多了,黎本宣刚脆每年花一万多元,将店面的二楼近700平方的铁皮房租了下来,买了些床铺,让这些暂时没法找到家的老人有个温暖的家。流浪的老人多了,他们夫妇也感到有些力不从心。救助老人需要时间、金钱和耐心,这些在他看来还只是小事。他现在最担心的是,由于对这些老人的身体状况不了解,老人有了小毛病,还可以就近送医,如果老人患的是一些先天性疾病或大病,他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而且,他也不知道如果老人在收留期间发生意外,他该不该负责?要负怎样的责任?但黎本宣说,不管自己的岳父找没找到,不管前面还有多大的困难,他都会将这样的好人好事做到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