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道德讲堂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张进明: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2012-08-07 14:05:16来源:福清新闻网

  浓情夏日,玉兰飘香时。8月19日,推开陈旧斑驳锈迹的铁门,穿过昏暗的走道,再拐进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记者见到了精神矍铄的93岁老人林秉清,站在一旁憨厚微笑的张进明和他的妹妹张云。

  35年前,年轻的张进明与林秉清老人结缘,他将老人视作自己的母亲悉心照顾;35年后,他依然不变当初的承诺,扶老敬老。尽管这35年并不是激情澎湃,却是令人温暖至心的。一路走来,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1975年,家住福建省福清官塘亭附近平房的张进明一家,和林秉清一家成了邻居,住在同一个院子里,从此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妹妹张云回忆说,家的附近种着一棵高大的白玉兰树,夏天到了,邻居们都爱到树下乘凉,喜欢摘下玉兰花闻香。

  林秉清的丈夫很早就过世了,仅留下一个聋人遗腹子。数十年来,林秉清一个人拉扯着孩子,生活异常艰难。张进明的父母生性善良,见林家生活困难,经常给予他们一些帮助--帮忙挑水、买米、劈柴,重活累活都包了,还时常接济林秉清母子。

  父母的行为给当时正上初中的张进明和妹妹起了很好的榜样。张进明回忆说,每当在玉兰树下乘凉时,父母总是对他说一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和妹妹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潜移默化中,还是初中生的张进明和张云也开始帮助林秉清一家。因为人小挑不起水,就用小桶一桶一桶接,然后再倒进水缸。

  虽然当时不少人歧视清贫的孤儿寡母,张进明和妹妹却经常和林秉清的聋人儿子在一起做游戏教他识字。林秉清老人说,当时大家都不宽裕,但只要张家一做好吃的,肯定少不了给她。有的孩子嘲笑儿子是聋人,张进明就会挺身而出。

  那些顽皮的小孩对着张进明喊道:“你干嘛那么护着他?他是个哑巴!”张进明总是大声说:“他是我亲人,谁也不许欺负他!”为了保护聋儿,张进明没少和别人打架。在他和妹妹的心里,早把林秉清母子当作是自己的家人了。

  “这35年来,他们对我的恩情我时时刻刻感念在心,若不是这家人的深情与帮助,我想我和我的孩子熬不到现在!”林秉清说。

  三十余载 情深似海

  1992年,由于官塘亭拆迁改造,张进明一家搬迁到福清向高街一带,而林秉清和聋儿则迁到东门市场旁边烟酒公司宿舍二楼居住。那二楼本是个厕所,后来被改为母子二人居住的小两居室,屋子常年阴暗潮湿。

  提起往事,张进明眼圈湿润了。他说,那时去看望林秉清时,看见她悲伤神情,老人儿子在哭,张进明连忙问为什么?聋儿跟他比划后,他才知道,原来,很多人习惯去二楼方便倒痰盂,不知道里面已经改建成居住屋。所以每天打开门,门口遍地都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和粪便。林秉清不善言辞,而聋儿又不能说话,只能干着急。张进明一听急了,连忙和妹妹找到楼里的居民住户,挨家挨户地敲门告知,从那以后就没人再往林家倒垃圾和粪便了。

  见林秉清和孩子在新住处依旧无依无靠,而林秉清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根本无人照应。老张一家商量决定,以后大家谁有空就上门来看林秉清和孩子,风雨无阻。从此,老张夫妇、张进明、张云轮流照顾老人,嘘寒问暖,林秉清家里又充满了欢声笑语。

  今年春节,林秉清老人因为高血压突然晕倒,腿脚受伤。当时的周边邻居有人准备把林秉清送去医院,去居委会查林秉清亲人的联系方式,结果在女儿那栏里,登记的是张云的名字!

  张云闻讯后,和哥哥以及父母迅速赶到林秉清家里,将老人送往医院,老人才得到及时治疗。张云和张进明在医院里跑前跑后照顾老人,端茶送饭,送汤服药,细心按摩,不知情的人都以为张云和张进明是老人的儿子和女儿。老人含着眼泪说:“他们不是我亲生的,却比我亲人还亲。”

  玉兰飘香 爱心传承

  今年8月13日,林秉清老人家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让老人的聋儿兴奋不已。

  原来,7月底,老屋房内线路老化断电,因无力重新安装线路,老人只好每天点着蜡烛照明;正逢夏季,不到20平米的房子更是异常闷热,老人也只能用蒲扇扇风。

  张进明看在眼里,急在心底。恰巧自己是供电公司员工,赶紧向公司领导建议上门免费更换,这个提议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8月13日,福清供电公司组织6名青年志愿者登门为老人义务重新铺设线路,并更换了老旧的开关、插座、灯泡。在与老人聊天中,得知老人的住所长年使用的都是商业电价,福清供电公司还特事特办为老人办理居民用电手续,以减轻老人负担。

  张进明见自己的提议得到了公司的支持,心里感慨万分,他说:“我照顾老人是应该的,没想到公司的领导和同事竟然无私相助。人多力量大,哪怕是一点一滴,都会让老人母子俩的生活得道改善。”

  8月19日一早,林秉清老人将一封盖有自己红手印的感谢信寄给福清供电公司,信中字里行间无不写满了对该公司无私相助的感激之情。收到来信的福清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陈长德表示,公司将会继续关心和帮助林老一家,定期组织团员青年上门走访帮扶。

  当天,在记者采访即将离开的时候,正巧碰见张云的女儿来看望林秉清老人,还没有进屋就听见,“林奶奶,我来看你了。”只见一位姑娘提着一大袋水果走进来。张进明说,就像自己的父母给他们兄妹作了榜样一样,如今他们家的第三代也被感染了,经常过来看望林老母子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