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道德讲堂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陈礼善:善心义举,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2012-08-07 14:05:21来源:福清新闻网

陈礼善在央视网物流频道接受记者采访2_调整大小.jpg

2009年给灾区残疾小孩发学习用品及现金_3278_调整大小.jpg

  陈礼善,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近年来,在四川汶川、彭州、青海玉树、福建南平、甘肃舟曲等重大灾情地区,到处都有陈礼善的身影。在汶川地震中,他抽调20辆大小货车24小时运送从福清到福州火车站的救援物资,在青海玉树,带着公司全体员工的5万元捐款及上千件学习用品,开始他的爱心之旅;在福建闽北特大水灾中,他带领的星泰安物流公司“爱心义务运输队”,载满八闽儿女的牵挂出发了……他的善心义举,用他的话就是,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集装箱运输、普通货物运输、大吨位货物运输和零担货物运输、整车货物运输、铁路货物运输,以及回头车配载、营运车辆委托管理、新车贷款上牌办证保险等一条龙服务业务。公司在创建伊始就提出了“诚信第一、安全第一、快捷第一、责任第一”的服务承诺,几经努力,成为当地设施最为完善,实力最为雄厚的物流企业之一。在公司顺利发展的同时,陈礼善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抗灾救险一线,大爱无私传送华夏。

  2008年5月12日一场震惊世界的8级强地震不幸降临四川汶川,严重的灾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一向少看电视的陈礼善此时起却非常关注各大媒体对灾情的报导,山崩地裂、桥断路毁、房屋倒塌,救援紧张,遇难人数越来越多,看到此景,陈礼善非常揪心,并与灾区难民感同身受。他知道,援助灾区、抗震救灾、义不容辞,刻不容缓。随后陈礼善立即在公司内发起倡议,号召员工给灾区捐款献爱心。同时,在陈礼善的倡议下,泰安公司抽出20辆大小货车,24小时免费运送福清到福州火车站的四川救援物资,并积极主动向福建省交通运管系统申请运送援川救灾安置房物资。

  看着四川灾情的一步步加重,陈礼善又陷入了苦恼,自己能再为灾区做些什么呢?他萌发了到灾区去当一名志愿者的念头,到抗震救灾第一线去再尽点力。2008年6月9日,他召集公司股东开了一次会议,表示要到四川去。在股东不同意他去的情况下,陈礼善将公司有关工作安排好之后只身前往,义无反顾。他说:“既然股东不同意,我就以私人名义去。”2008年6月10日上午7点,陈礼善也没告诉家人,向朋友借来的一辆桑塔纳轿车,独自一人驾车直奔四川灾区。经过53个小时跨越三千公里长途艰辛跋涉,6月12日中午,他抵达彭州。陈礼善找到福建省援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如愿当上一名志愿者。(他的家人,事后才知道他去了彭州)然后他马上投入志愿者的工作当中,他把在灾区沉重、遗憾以及伤感的心情化成动力在灾区拼命工作。他帮忙指挥运送物资的车辆帮助搭建临时安住房等等,哪里需要帮手他就上哪里。因为自己有车,他还成了接送志愿者和媒体记者们的驾驶员。在灾区近一个月的时间,他的足迹踏遍了彭州的白鹿镇、新兴镇、通济镇、小鱼洞镇、龙门山镇等重灾区,许多路很难走,他开的车子侧滑了许多次,还冒着灾区经常发生余震的危险,但他没有退缩。其实,陈礼善更像是一个编外的援建人员。他每天都是8点开车到指挥部报到。由于前期指挥部的车辆不太够,他的车子就成了“编外用车”,平均一天要开200多公里,经常忙到深夜。

  2009年4月,陈礼善参加了福建省红十字会和社会媒体联合组织赴川“爱心团队见证之旅”。他这次是第二次来到彭州灾区。他第一次到彭州时,被人称为福建省的“编外志愿者”陈礼善这次再到彭州,大家称他为“劳模志愿者”,因为他刚被评为福州市劳模。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福建星泰安物流公司董事长陈礼善再次踏上了青海玉树,带着公司全体员工的5万元捐款及上千件学习用具和大家的一片心愿来到地震灾区青海玉树,开始了他的“五一”爱心之旅。福清志愿者陈礼善千里送暖到玉树的感人故事在当地已成佳话。西宁到玉树有886公里,大都是崎岖颠簸的山路。一路上,陈礼善思绪万千,灾区的情形一直在他的脑海里浮现。20个小时后,陈礼善到达受灾最为严重的玉树县结古镇。看到灾区房屋倒塌,满目疮痍,陈礼善顾不上路途的辛劳,一下车就风尘仆仆地赶到结古镇一个主要灾民安置点——赛马场。在结古镇怀德儿童福利院院长白日代勒带领下,陈礼善见到了被安置在赛马场的30多个孤儿。“这些孤儿的亲人大部分是在这次地震中失去的。”白日代勒告诉陈礼善,由于福利院也在这次地震中倒塌,部分孤儿被安置到了这里,另外70多名孤儿被安置在其他地方。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的脸,陈礼善双眼湿润了。他与广东的一名志愿者一道,给每位孤儿分发书包、笔盒等学习用具,还给每个孤儿发了一个红包。随后,他又留下了70个书包和70个红包,由福利院院长转交给其他孤儿。“谢谢叔叔!”临走时,30多名孤儿一同向陈礼善敬了个队礼。

  2010年6月中下旬,我省闽西北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水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八闽儿女纷纷为抗洪救灾出钱出力,而及时运送大量物资成为支援灾区的一项紧急任务。2010年7月13日,陈礼善带领的星泰安物流公司“爱心义务运输队”在省诚信促进会、《海峡摄影时报》等领导的率领下,该车队将八闽儿女捐赠的大米、八宝粥以及矿泉水等共20吨食品送往南平,开展了为期3天的志愿行动,3天时间里,爱心运输队踏遍了闽北山区的多个乡村,陈礼善与5名员工一起将一份份关爱送到了灾民身边,许多灾民感激万分。

  2010年8月8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 8月10日上午,星泰安在陈礼善的带领下再次为灾区举行义捐,短短时间内,公司就筹到5000多元善款,陈礼善及时地将爱心款送往省红十字会。他说,陈礼善说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应该在国家、社会、人民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