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点村变身生态文化村

2011-11-22 21:45:27

省党代会话题引发我省各界人士持续关注—— 热点·热议·热盼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20日报道(记者 张杰)

18日下午,龙岩市新罗区龙门镇洋畲村,一栋栋矗立在雨中的农民别墅带来现代气息……

“都说村民的日子过得太好了,做老板、开小车、住别墅,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洋畲村党支部书记李明星说。

洋畲村距离龙岩市区15公里,是一个革命基点村。由于交通不便,1999年之前村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000多元。进入新世纪,洋畲村抓住契机,修好了通往319国道的5公里水泥路,“1公里要10多万元,要没政府投入不可能修起来。”李明星感慨良多。

随后,洋畲大力发展毛竹、柑橘种植等产业,村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紧接着,洋畲村又利用市、区关于旧村改造的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高标准建设规划农民新村。目前,全村84户群众全搬进了带车库的二层半单体别墅,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生态文化村”。2006年开始,洋畲村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人均纯收入去年已达到10088元。去年,当地又投入700多万元对村道进行拓宽改造,这将进一步改善村里发展旅游的条件。“党代会上提出,财政不断向民生、向老区倾斜,我们更有信心让群众过上更幸福的日子。”李明星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