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会代表热议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1-11-22 21:44:26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周琳 郑昭)

八闽党旗红,福建新跨越。

“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省党代会报告中,孙春兰同志在总结“五个必须”时,进一步强调了加强党建对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重要性。

代表们群情激昂、倍感振奋。大家认为,在省委的带领下,全省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一定能够在未来五年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党建强发展强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实现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

五年来,我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同时党建事业发展蓬勃向上。全省共发展党员34.6万名,年均递增7.5%,至2010年底党员总数已达182.3万名,涌现出詹红荔、李彬、林丹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永安市八一村、厦航等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和经济发展实现了比翼双飞!”代表们纷纷表示,党建是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强大引擎和加速器。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只有实现党建和经济建设的同步发展,拧成一股劲,才能真正实现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李雪萍代表认为,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离不开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省委把党建工作摆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我们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党的建设,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把红土地的优势转化为党建的优势,把党建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努力形成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基层强队伍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火红的旗帜。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参加此次省党代会的代表,有不少来自基层一线。他们了解基层的实际,带来了基层的意见,说出了基层的心声。

沈腾香代表表示,应该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建立长效的党内激励机制,关心爱护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激发他们对工作的热情,使他们更加积极地投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中。

詹金瑞代表表示,要按照党代会要求,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活力,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

非公企业党建是我省党建工作的亮点。赖爱光代表认为,要做好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职工队伍建设,不能单纯依靠经济杠杆,必须加强党建,通过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来聚人心、稳队伍、促发展。

风气正事业兴

风清气正,方能人和业兴。

五年中,我们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八闽大地,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围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代表们认为,反腐倡廉是关系党的发展的“希望工程”,更为福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证我们的干部队伍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

方全代表认为,在工程招标领域,要紧紧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市场机制、完善中介组织”,推进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丘红红代表说,加强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一岗双责,相辅相成,加强廉政教育,规范薪酬管理,做到干净干事、廉洁创业。要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先,充分发挥好审计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代表们还认为,要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五要工程”,转变作风,夯实基础,树立干部可敬可亲可信的良好形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