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代表们针对民生热点话题提出许多建议

2011-11-22 21:43:49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19日讯(记者 薛辉 练仁福) 民生,一直都是政府和百姓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党代会的省委报告中,民生亮点频现,涉及教育、医疗、人居、就业、食品安全等方方面面的民生话题。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新期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报告多处涉及百姓民生,于细微处体现政府对百姓民生问题的关切,参会的党代表也对民生纷纷建言献策。

应当关注二级医院建设

[报告摘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大力扩充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新生儿素质。”

姜小鹰代表说,省委报告中把民生问题摆在了很高的位置,令人非常兴奋。她说,我省医药卫生及护士队伍水平仍不理想,与我们经济发展水平仍不相称。“本次党代会代表中有两位护理工作者,这是从来没有的,表达了省委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重视,也给了我们决心与信心,把我们省的护理队伍建设好!”

陈丽华代表建言说,应当关注二级医院的建设,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二级医院改善医疗设施,提高诊疗水平,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李红代表说,我省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化解医患纠纷等方面采取了有力举措,成绩显著。希望省里进一步加大对医院建设的支持力度,也大力倡导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邹艳芳代表说,近年来山区卫生系统人才流失严重。而对于山区来说,这些医疗人才实在是太重要了。希望能够鼓励和推动各类人才向山区流动。[!--empirenews.page--]

做大做强高等院校

【报告摘要】“优先发展教育。普及学前教育,解决‘入学难’问题;完善中小学布局,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解决技能型人才紧缺问题;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增强高校自主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发挥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广泛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积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张碧玉代表说,自己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党员,能够参加党代会感到无比激动。看到报告中要优先发展教育,让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她,感到十分振奋。她建议,我省可适当加强家庭教育的内容,让每个家长都参与到科学教育自己子女的队伍中来。

赵捷代表说,我们要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加强资源整合,做大做强高等院校,增强高校自主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

建议对创业人员减免税费

【报告摘要】“把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努力扩大就业渠道,重点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力争每年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40万人以上。”

省党代会代表、大田县委书记赵荣生说,发展为了什么?就是使人民更幸福。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说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对大田来说,扩大就业也是个大任务。

赵荣生说,要实现“三个更加”的目标,对山区县大田来说,就是要按照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扎实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把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他认为,只有发展具备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才能使群众收入更快增长。茶业就是一个共富产业,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获得收入。他建议,要通过制定有利创业的各项政策,发动群众创业。要积极为创业人员提供开业登记、税费减免、卫生许可等业务指导,让他们少走弯路,提升创业成功率。

建议增加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配备

【报告摘要】“统筹安排社会公共服务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基层、财力困难地区、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困难群体倾斜,推进城乡、区域和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覆盖城乡、配置公平、发展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吴清銮代表说,过去五年我省出台了许多强农惠农政策,切实解决好读书难、看病难、养老难、饮水难等问题,让农民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他建议说,还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兰灿其代表说,报告提出“民生收入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作为一名农村代表,非常高兴。

郑红代表则提出,很多针对儿童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都是免费的,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山区基层卫生医疗投入,增加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配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