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党代会:新期待,让城乡百姓更幸福

2011-11-22 21:42:58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9日报道(记者 杨毅涵)

“这几年,我们农民看病有新农合,种田有粮补,孩子读书‘两免一补’,老人每月领上社会养老金,这些保障以前想都不曾想,现在都让我们赶上了,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办的实事好事。”省党代会召开前夕,将乐县黄潭镇上峰村78岁的村民燕忠发特意找到省党代会代表、村支书吴清銮,希望村支书把他内心的话“捎”到党代会上。

党代表们对五年来我省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同样深有感触。同时,报告中提出“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新期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任务,让党代表们倍感振奋。

发展为民 加大财政投入

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是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宿。

“过去五年,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4500亿元,年均增长25.3%;今年,省级新增财力大部分用于民生社会事业,农民收入同比增幅保持在18%以上,城市居民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些数字很好地体现了财政‘蛋糕’向民生倾斜,很好地体现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龙岩市发改委主任吴振华代表说。

吴振华说:“为让220万老区群众尽早享受到新农保的实惠,龙岩从两级财政中每年挤出1.2亿元投入新农保建设,比全国提前10年率先实现新农保全覆盖;建起全省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福利院;这两年投入近20亿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支书雷金梅代表说,这几年省里对革命老区、老少边地区实行扶持政策,对这些地区的发展起了很关键的作用,特别是对文化、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项目的扶持让广大群众直接受益。“盼望能给予这些欠发达地区更多样更广泛的扶持,并提升其自我发展的能力。”[!--empirenews.page--]

改善民生 在“三最”上着力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落到实处,引发党代表们热议。

将乐县委书记蒋先东代表说:“将乐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村中小学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对全县11个农村乡镇16所中小学的3100名在校寄宿就餐学生提供订餐配给补贴。到今年,政府配给餐补贴增加到每生每周25元,低保家庭、农村独女户、二女结扎户的在校寄宿生免费就餐。”

云霄县火田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钟茂林代表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与广大城乡居民息息相关。自2006年至今,各级政府共向我们卫生院投入400多万元,使卫生院软硬件都得到大大提升。”

今年,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量大幅增加,将比去年翻一番以上,达25万套。“省委领导提出,要把保障房当作自己的房子来建。”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林瑞良说,福州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保障房品质的实施意见,对保障房的设计品质作了规定,并加大对现有保障房建设的监察力度。今年,福州保障房建设任务是5.8万套(户),目前已全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持续惠民 推进城乡统筹

教育是最长远的民生,也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近年来,全省一般财政预算教育支出年均增长21.2%,至2010年,我省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比例已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此外,我省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水平也保持全国较高水平。党代会上,宁德代表团的卢彩娱、蒋碧琴、黄雅庄三名代表分别来自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对近年来我省教育事业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都有着深切的感受。

“农村学校底子薄、条件差,需继续加大投入,从而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的孩子能与城里孩子一样受到良好的教育。”卢彩娱心情很急切。

“建设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美好家园是人民所期望的。”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隋军代表认为,“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按报告中提出的‘推进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的要求,我们要坚持在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上着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