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党代会:新机遇,打造文化强省新优势

2011-11-22 21:36:02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8日讯(记者 李珂)

“省党代会报告为推动福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描绘了新的蓝图,振奋人心!”

抢抓文化建设的发展机遇,走富有独特魅力和创造活力的文化强省之路。代表们在热议中认识升华,激情洋溢。

创造福建文化新活力

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曾学文代表说:“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服务人民的社会价值、先进文化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将更加凸显。”他认为,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推动文化与经济社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文生等多名代表说,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源源不断地赋予福建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新的创造活力。

报告提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这让福州市马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进兴代表十分认同。杜进兴表示,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形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要发挥马尾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船政之旅、“两马”之旅等活动。

推动文化产业迈向新高度

代表们说,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着力点。

在文化强省战略的指引下,近年来,我省积极整合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后发优势明显,报刊服务业、出版印刷发行业等十大文化产业快速壮大,以文化创意、动漫游戏为主体的新兴业态层出不穷,文化产业已成为福建经济增长新引擎。

“新模式、新技术、新创意将带来新市场。”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闽榕代表说,要增大文化产业项目科技含量,出版、信息、科技等部门与网络运营商、动漫网游企业要加强合作,提高我省数字出版、动漫出版、网络游戏出版、版权创意等产业的研发能力,加快我省数字出版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数字印刷,积极推动我省数字出版产业聚集区建设。他表示,我省已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确定为两岸出版交流试验区,应当抓住机遇,加强闽台数字出版及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合作。[!--empirenews.page--]

“为旅游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这也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途径。”省旅游局局长郭恒明代表说,要以我省独特自然景观和特色区域文化等优势资源为依托,积极拓展海内海外旅游市场。“一部电影《云水谣》炒红了南靖的古村落。”他说,要加大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把古村落、古民居开发成旅游目的地,加快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影视作品等推动旅游营销,打造与游客互动的主题乐园产品。

政策扶持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政策的配套支持和有力保障。

令人欣喜的是,报告提出:加大对十大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推进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戴松若代表说:“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支持比较大,近日几大金融机构对厦门文化企业的授信高达500亿元,将推动厦门文化产业取得更大发展。”她说,目前厦门仅手机动漫基地企业就有202家,已形成集聚态势,政策支持文化产业,营造足够的市场,文化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倾斜。对此,厦门同安莲花镇云洋村党总支书记郭金坪代表深有体会。他说,云洋村致力打造农家乐乡村游品牌,带动村民就业。目前,全村已建成农家乐15家,其中耕读园和丽田园更是获得“岛外十佳休闲农庄”的美誉。去年,政府投入30多万元打造村文化园、老人活动中心、科普基地,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了。

代表们表示,福建文化改革发展具备加速前行的澎湃动力,应珍惜所面临的历史性机遇,不断打造文化强省的新优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