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精品频出 文明创建让榕城生活更加美好

2011-11-22 19:53:51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讯 一座充满吸引力、竞争力的城市,既要有发达的经济、优美的环境,又要有繁荣的文化、文明的秩序。

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福州市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打造宜居城市、构建和谐福州的重要抓手,着力铸造体现时代风采、富有地域特色的人文精神、城市气质,奋力抒写“爱我有福之州、创建文明城市”的新篇章。

改善民生 促进和谐

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拨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就医、送餐等一系列服务。这是福州市水部街道新推出的居家养老服务,“空巢老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政府提供的无偿服务,此举受到许多“空巢老人”的欢迎。

民生水平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考量。持续深入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促进了一批民生项目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有力推动了和谐福州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09年以来,市本级财政集中统筹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达375.11亿元,占总支出61.37%。在2011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报告》中,福州居民生活水平居3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第3位。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福州市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数字青少年宫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公众教育满意度位居全国30个省会城市第3名。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步行15分钟距离”为半径的社区卫生服务圈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主要指标处于全省领先位置。[!--empirenews.page--]

——就业政策积极有效实施,2009年以来全市新增就业37.94万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4.27万人次。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在全市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开展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年220元,城镇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从6万元提高到14万元。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2009年以来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334.62多万平方米。

——公交事业进一步发展,调整、新增104条公交线路,新投放965辆环保公交车,推出了免收公交车夏季空调费、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等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

文化惠民 精品频出

10月30日,在重庆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传来喜讯,福州市参演剧目《红裙记》摘得“优秀剧目奖”。一周之后,闽剧《南归梦》又在河南安阳举办的第二十五届“田汉戏剧奖”评奖大会上摘得一等奖。

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闽都文化得到有效挖掘、传承和弘扬。三坊七巷高票入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成为全国首批5个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之一,一大批文艺精品获得全国性大奖,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比重达6.2%。

近年来,福州市加大投入,着力打造多层次、广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个便利的文化网络正从城市延伸到乡镇、农村。文化惠民工程,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越来越丰富的文化生活。

截至2010年底,全市有群艺馆(文化馆)13家、公共图书馆13家、公共博物馆37个、影剧院43个、音乐厅1个、艺术学校2所、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家、农家书屋1336个和村级(社区)文化活动室1000多个。

[!--empirenews.page--]

全民参与 共建共创

有福之州,为民而建,市民群众是创建活动的真正主体和动力来源。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福州市积极调动全民参与,有效激发市民群众创建热情,努力形成“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注重发挥省会城市优势,不断赋予省市共建、军地共建、校地共建新的内涵和形式,促进共建共创活动深入开展。以“万名干部进社区、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帮困助弱、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共建洁净家园等活动。目前,共有148家省直单位、26所在榕高校、45家驻榕部队与我市街(镇)、社区开展共建共创活动。

——积极开展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在市区主干道设立户外大型公益宣传广告,在公交车、公交车站、社区阅报栏、建筑工地围墙等发布文明公益广告,设立交通文明公益广告一条街。连续3届成功举办短信文化节,400多万福州市民积极参与手机“福段子”创作。

——不断深化“迎讲树”主题活动,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全市现有全国文明单位13个、全国文明村镇6个、省级文明单位194个、省级文明示范窗口33个。

——精心组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感动福州十大人物” “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不给他人添麻烦”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共有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荣获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2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5人荣登“福建好人榜”。

——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组织开展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子女”“红红火火过大年”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志愿者服务队伍70多支,志愿者人数40多万,形成了电力、交通、卫生、建设、金融等10个行业志愿服务品牌团队。

[!--empirenews.page--]

文明建设 持续推进

文明建设永无止境。目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正紧紧围绕“增强文明创建内涵,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主线,突出“五个持续”,大力实施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把福州打造成和谐、幸福、宜居的城市。

——持续抓好公民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大力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持续开展“爱我有福之州”“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主题活动,不断深化“公共文明好习惯”的主题道德实践,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

——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各项指标,把测评体系的落实融入到城区、部门的工作规划和工作安排中去,努力使我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持续推进优质服务,提升社会诚信水平,以“阳光工程”和诚信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推动满意窗口建设,推进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引导各种新经济组织、社会团体、民办机构和中介组织,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单位活动。

——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三大转变”,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由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

——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各类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教育服务功能,不断深化“爱祖国、爱福州、爱家乡”教育,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开展实践,推进数字青少年宫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