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岛外\"五星级\"文化公建:惠民工程后来居上

2011-11-22 19:49:49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提起岛外的文化公建,记者首先想到有口皆碑的海沧文化中心。不料联系采访时,记者却被告知:这里已经“落伍”了,你应该到集美新城去看看,那里在建的文化公建,才是真正的“五星级水平”。

电话打到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国土房产局副巡视员吴志坚果然自豪地说:你来看看吧,不会让你失望的!

“把最好的地段留给文化公建,而且建设标准要优于岛内。”一见面,吴志坚就搬出规划图聊起来。从规划方案效果图上看,西亭片区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而四个文化公建项目坐落在核心区的“核心”:诚毅书城、诚毅图书馆、诚毅科技馆、嘉庚艺术中心沿中轴线分布,清一色嘉庚建筑风格,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拿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诚毅图书馆来说,仅此一项,就接近岛内囊括5馆的厦门文化艺术中心的总体量。

更能直观感受新城文化公建“气派” 的还是工地现场。记者随吴志坚驱车来到杏林湾路,只见偌大的工地上,塔吊林立,土方车穿梭往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就是科技馆,建设者们正鼓足干劲,力争12月底前封顶,计划明年下半年交付使用。”站在杏林湾路天桥上,吴志坚指着北面一幢建筑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10月12日刚刚签约捐赠给厦门的上海世博会中国航空馆,就将落户这里。紧挨着科技馆的图书馆和书城,以及马路对面的艺术中心,都在进行紧张施工,轮廓雏形初现,明年上半年将全部封顶。

吴志坚告诉记者:我们是真正按照“四高”要求和一流标准建设新城,所以岛外的文化公建配套将比岛内的文化设施标准更高,规模更大,可谓后来居上。

在刚闭幕的市党代会上,市委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这也意味着,在改善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市委、市政府和各区花钱将更加慷慨。

文化公建在不断超越中迈向更高层次,正是我们每位市民所乐见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