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制为基础 福建创新管理繁荣文化市场

2011-11-22 19:48:34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23日讯(记者 李珂 实习生 余碧霞) “搞连锁网吧好,我们放心多了!”福州市民杨女士以前总是担心上大一的儿子在网吧上网出事,她实地体验一番后,非常满意现在连锁经营的网吧,“无论在管理规范,还是环境设施方面,都比以前好多了。”

“以前的网吧缺乏有效管理,为了经济效益,时不时就会违规经营。网吧连锁化后,公司进行资源整合、市场调整,立马有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厦门市一家网吧连锁公司经理李先生说。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解决网吧行业存在的“小、散、乱、差”和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去年我省下发了连锁网吧管理认定办法,鼓励网吧连锁企业兼并、收购、控股单体网吧经营场所,并给予优惠和扶持政策。目前,全省已有泉州万荣等4家省级连锁网吧。这是我省创新文化市场管理的一个例子。

随着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演出、娱乐等传统文化市场也在不断调整转型,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等新兴文化市场方兴未艾,民营文化产业更是发展迅猛,成为经营性文化服务贸易的主导力量。文化市场管理如何适应文化市场发展的新形势,以更好地推动文化市场的进一步繁荣?我省各级文化管理部门运用“制度”和“创新”这两件利器,努力实现文化市场的规范有效管理。

为提升对文化市场的监管能力,我省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提升文化市场管理的科技含量。健全文化市场动态监测网络,加强实时监控,积极推进网吧技术监控平台建设,投入近50万元专款,对省级网吧监控平台机房进行改造,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省文化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这也是未来我省文化市场的监控平台,将从技术手段上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不仅网吧,还有戏剧院、卡拉OK娱乐场所等文化市场监管对象,都要纳入监管平台。

同时,我省注重以机制创新为基础,优化文化市场管理的法治环境。“去年上半年,我省以网游企业为主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才11家,现在已有48家。”省文化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根据文化部的授权,去年8月1日起,省级文化行政部门负责对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的受理审批工作,方便了网游企业,促进了网游市场的发展。

张学友演唱会、蔡琴演唱会……今年,我省演出市场繁荣,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年初以来,受理审批营业性涉外演出140批(次)。面对日益壮大的市场,文化部门加大引导力度,加强对涉港涉台演出的监督检查;各级文化稽查队对歌星演唱会等开展以录音、录像为主要手段的现场监督检查工作,有效防止假唱、假演奏,促进了营业性演出规范化。为解决多头管理导致文化市场分割、管理低效等问题,我省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目前,9个设区市均已成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84个县(市、区)已有45个组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其他39个正在组建中。文化市场执法机制的创新,更好地规范了文化市场,营造了一方净土。7月,文化部组织暗访组对宁德、厦门、泉州文化市场分别进行了暗访抽查。文化部的通报认为,我省“各地文化市场管理情况良好,网吧市场管理较为规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