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成效显著

2011-11-22 17:32:51来源:王永珍  作者:东南网

开好局 新跨越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王永珍) 刷一下条码,就能通过信息追溯码,清楚地知道肉品的来源、有效期、检疫单位等,甚至屠宰日期还会具体到几分几秒……如今,我省已有越来越多的农贸市场、生鲜超市有了肉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系统,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今年,我省在总结和完善福州、厦门、南平、龙岩4个设区市所在地的城区开展肉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在泉州、莆田、漳州、三明、宁德5个设区市所在地的城区全面推开这一追溯系统建设。为此,省级财政安排了3000多万元。此外,我省还将追溯系统建设试点范围扩大到品牌蔬菜、食用菌、主要水产品、进口葡萄酒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特别是《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实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管能力,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健全体制机制,解决监管空白。根据统一协调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食品安全监管原则,我省明确部门职能,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管机构建设。制定全省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下达食品安全硬指标,将任务分解成具体项目,落实到省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还针对餐饮加工配送单位、前店后厂食品经营单位等监管空白的问题,明确了监管职责分工,确保监管无“盲区”。

开展风险监测,提高监管能力。我省通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网络,制定实施全省食品污染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规划,组建省级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建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2010年,共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29类食品7835份样品,涉及169个检测项目9.73万次,涵盖食品生产、加工和餐饮服务环节,覆盖全省所有设区市和部分城镇,较好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

建设诚信体系,引导企业自律。我省选定10家罐头和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为首批试点企业,通过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设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档案,分类监管,实施信用评价和奖惩机制,引导企业自律。

同时,我省认真按照国家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今年初以来,我省全面排查含塑化剂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组织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大力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和破案会战,对发现的可疑情况循线深挖、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开展打击生产销售病死猪肉违法犯罪清污专项行动,侦破一起贩卖病死猪肉系列专案;以生猪、肉牛、肉羊等为重点品种,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对乳制品、肉类、酒类、保健食品进行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严查无证照食品生产企业、存在严重隐患的小作坊、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等相关领域违法行为。

今年1至9月,全省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4969起,查获不合格食品199吨;侦办食品安全刑事案件67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0人,逮捕77人,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省定食品安全管理指标完成情况较好,未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