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挺起宁德大发展脊梁

2011-11-22 16:43:15来源:东南网  作者:黄少鹤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5日讯(记者 黄少鹤) 近日,宁德市再次迎来两个重大项目落地。一个是台湾义联的30万吨镍合金项目和物流公司落户漳湾临海工业区。另一个是益联远大可建科技项目在福安畲族经济开发区工业园落地,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是我省开工的重大民企项目、宁德最大的民企对接项目。

义联是亚洲第二大、世界第七大不锈钢生产企业,该项目将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和装备,生产国家紧缺或替代进口的镍合金,也是环三都澳区域引进台企的一个重大突破;益联远大可建科技项目对建筑实行模块化设计、工厂化流水线生产,选用节能环保材料,并综合运用多项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采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开发生产新型钢结构建筑,具有5倍节能、20倍空气净化等特点,被誉为“建筑史上的第三次革命”。两个项目的落地对宁德正在全力实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计划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

依山面海、海阔港深是宁德最大的特点,也是宁德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然而,即便是拥有我省三分之一的海岸线,其不可再生的特点决定了宁德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必须走资源节约、集约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成效。由此,宁德提出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体现在招商上,摒弃以前广种薄收的方式,根据新兴产业布局有针对性的招大商、选好商,持续推进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集聚。

“宁德核电项目今年投资90亿元,项目总投资将超300亿元,计划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每年投产一台机组,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近日,宁德核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德核电是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后正式开工的第一个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也是我省第一个核电站。与央企、名企对接合作,成为宁德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央企和知名企业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科学、人才荟萃,综合实力强大、竞争优势明显。”宁德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去年12月9日以来,宁德市共对接央企合作项目20个,总投资2654.35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海洋新兴产业。

有好项目,还要快落地。为此,宁德全面实行项目首席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围绕全年目标倒推工作进度,把工作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人头、量化到时序,倒排进度,倒逼推进,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并大力推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集中审批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多想干成事的办法、少说干不成的理由,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及时提供全面的要素保障。在参加义联项目奠基时,台湾义联集团创办人林义守就对项目在很短时间内开建表示赞赏,他透露,正是因为推动上的高效率,使义联集团宁愿在远离矿区的宁德建设项目。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宁德提出上游、中游、下游“三游”齐动,通过大项目带动与辐射,全力构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大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打造中科院宁德海西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宁德软件科技园区、宁德光伏产业科技园区等五大高新科技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力争“十二五”期间全市培育形成10家以上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和5个以上产值超500亿元乃至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为宁德跨越崛起提供强大支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