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水利乘势而上

2011-11-22 16:42:48来源:东南网  作者:陈建平

八闽喜迎党代会

实现百亿投资 构建四大体系 建设十大工程

莆田水利乘势而上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4日讯(记者 陈建平) 13日,记者在莆田仙港公路郊尾段南侧看到,公路边摆放着一节节巨型的钢筒混凝土供水管,施工机械正在开挖埋管沟……金钟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正在施工中。金钟水利枢纽水源取自仙游县北部山区大型金钟水库和中型双溪口水库,供水莆田城区、妈祖城区,建设供水管道92公里,已铺设管道16公里。

与金钟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一样,目前,莆田有万名建设大军奋战在各水利建设工地上。

“十一五”期间是莆田水利投入资金量最大、新上项目最多、发展速度最快、取得成效最为明显的一个时期。建成了木兰溪防洪一期、二期工程,结束了市区“不设防”的历史;基本建成金钟水利枢纽工程,实施莆田南水北调;建成平海湾跨海供水工程,并在全省率先实现饮水安全村村通;东圳水库等重要水源地水土保持生态修复顺利实施……

为了向“国家生态市”、“森林城市”等大踏步前进,乘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东风,莆田把握难得机遇,抓紧完善水利规划,大手笔运作,大力度推进,确保在“十二五”期间,围绕“跨越发展,宜居港城”总体目标,实现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构建起安全的防灾减灾体系,可靠的供水保障体系,良好的水资源保护体系和促进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因地制宜,重点建设水利十大工程(即木兰溪防洪工程、南北洋防洪排涝工程、滨海新区防洪排涝工程、东圳水库防洪治理系统工程、金钟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北岸水二期工程、兴化湾南岸供水工程、萩芦溪防洪工程、东圳库区水生态工程和30个农村水利重点工程),其中,木兰溪防洪工程将投资25亿元,南北洋防洪排涝工程投资28.5亿元,滨海新区防洪排涝工程、北岸水二期工程、兴化湾南岸供水工程、东圳库区水生态工程投资额将分别超过10亿元。

水利兴,百业旺,民心聚。为确保上述工程顺利进行,莆田已启动建设防灾减灾水资源动态管理决策平台,并着手健全完善水利投融资平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