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1-11-22 16:42:26来源:东南网  作者:王凤山

福建新跨越 喜迎党代会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4日报道(记者 王凤山)

7日,台湾“交通部”复函基隆港务局,批准由台湾华冈船务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轮航运公司所属的“海峡号”高速客滚船,于本月底前首航台湾,航线为“平潭-台中”。

“‘海峡号’客滚轮的开通对于两岸人流、物流往来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把平潭打造成‘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打下良好基础。”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奋战,平潭澳前客滚码头已具备通航条件,“海峡号”客滚轮即将扬帆起航。平潭澳前客滚码头建设是平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12日,福州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力地推动平潭开放开发加速发展、加速突破。

作为海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平潭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平潭开放开发战略,要求举全省之力,超常规推进平潭开放开发。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要求,平潭积极探索“五个共同”,集中力量破解基础设施、产业平台等瓶颈制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对接条件。

如今,穿行平潭岛,在保障“平潭质量”的前提下,“平潭速度”让岛内一天一变化。在环岛路工程龙王头段,一条宽敞平坦的高标准公路已贯通,不少平潭百姓开始提前享受环岛路带来的便利……

由于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独有魅力,境内外众多大型企业将目光投向平潭。今年“9·8”,平潭再次成为焦点,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8.34亿美元。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平潭共新设立内资企业493户,同比增长124.09%,新设立企业注册资本总额159386.25万元,同比增长2.58%;新设立外资企业23户,同比增长475%,注册资本总额17511.52万美元,同比增长111倍,投资总额34317.25万美元,同比增长185倍,重大项目明显增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