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亮出党员先锋模范旗帜

2011-11-22 16:59:05来源:东南网  作者:杨连禄 肖庆松 李烈

 

文体组织岗的党员组织居民在广场上跳舞。杨连禄 摄

今日主题: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我们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摘自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

[!--empirenews.page--]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13日讯(记者 杨连禄 肖庆松 李烈) “打掉挡板,就像打掉了堵在胸口的一块大石头!”8日,三明市梅列区东安社区徐碧一村,余传世老人正请人敲掉门前水泥筑起的挡板。

老余家住一楼。每到夏季,小区内经常“水漫金山”。2008年,老余在楼梯过道口筑起近1米高的水泥挡板,总算能挡挡小涝。可进出过道,对年过七旬的他来说是件辛苦事。今年五六月的几次暴雨,新的排水管网发挥作用,小区都没有形成内涝,老余做出打掉水泥挡板的决定:“社区‘168’机制帮我排水解忧,真是太好了!”

老余说的“168”工作机制是东安社区借鉴农村“168”党建工作机制成功经验,从社区实际出发建立的机制,即建立一套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组织目标管理、个人设岗定责机制;实行分类征求意见、联席议事决策,分工负责项目、联名公开承诺,分步组织实施、联合考评奖惩的“三分三联工作法”;形成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驻区单位、民间组织、群团组织“五位一体、共建共促”工作局面。

改造社区管网是2011年社区群众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去年底,东安社区通过发意见表、开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确定了今年要做的大事,然后上墙公布,向群众公开承诺,分步实施。今年初,东安社区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寻求共建单位支持,在雨季来临前完成了小区管网改造。

“‘168’机制突出承诺,对项目进行了分解,让各项工作能够快速有效落实。”东安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邱菊珍说。

2009年以来,东安社区党委积极拓展“设岗定责”参与范围,将设岗对象从社区无职党员扩大到驻区单位党员、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和热心居民等,从社区工作实际出发,坚持因人设岗、因岗定责,先后设置了党风监督岗、民事调解岗等13个岗位。通过党委对照岗位选党员、党员对照条件选岗位的方式,有41名社区无职党员自愿认岗。

在去年的几场强暴雨中,东安社区徐碧一村多次被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社区党委因事设岗,迅速设立了“突发事件处置岗”,50多名党群志愿者主动认岗,暴雨来时,志愿者们顶风冒雨走家串户,提前预警,让住户提前做好准备,社区未出现一例伤亡事件,社区居民财产得到及时转移。去年6月23日《中组信息》(第144期)、6月24日《八闽快讯》报道了社区“设岗定责”党员抗洪救灾的先进事迹。[!--empirenews.page--]

文体组织岗有13名党员参与。两年来,社区文艺爱好者从50多人发展成100多人,节目库储存有60多个节目。今年是建党90周年,文体组织岗的党员已经开展大型活动14场,利用歌舞、相声、戏曲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新生活,极大丰富了社区群众生活。

自去年开展“168”工作机制以来,东安社区共征集各类需解决的问题57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综治平安、文体活动等,其中46个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七一”前,东安社区居委会党支部组织看望慰问10名困难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唱红歌活动。连日来,东安社区居委会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胡总书记“七一”讲话,邱菊珍说:“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这是总书记对每一个党员提出的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用良好的状态在群众中亮出党员先锋模范旗帜,用勤奋的工作为群众带来舒心、开心。

感言

关键要有一个好机制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组织如何推动发展,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关键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机制,以此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各方面工作。三明市梅列区东安社区过去内涝严重,群众文体活动贫乏。自从引进“168”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后,责任明确,奖惩分明,干部激情充盈、干劲十足,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排忧难。于是,小区管网改造成功,群众免受内涝之苦;社区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工作机制的效用可见一斑。

“168”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由永安市八一村首创,先后在三明市和全省推广,对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各个基层组织要更加注重工作机制创新,一方面,认真学习借鉴“168”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让这项好的工作机制广为开花结果;另一方面,根据本地实际,大胆创造出切合实际、更加高效的工作机制,使我省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更好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王志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