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可达到17500亿元

2011-11-22 15:41:33来源:东南网  作者:薛辉 练仁福

孙春兰:过去五年,是福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历史时期之一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16日讯(记者 薛辉 练仁福)

核心提示:

“过去五年,是福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历史时期之一。”孙春兰同志在报告中总结过去五年成绩时,连用三个“最”字,把福建人民五年来努力的成果简明总结,让与会者振奋不已。

报告指出,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路,明确“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总体要求,确定“两个力争”、“两个同步”、“两个保持”的工作目标,组织实施“五大战役”、“拉练”检查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胜利完成了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书写了新时期福建发展的新篇章。

报告提出,五年来,我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闽台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主政治有序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数字看五年成就

亮点1 GDP年均增长13.3%

预计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可达到17500亿元,比2006年增加9900亿元,年均增长13.3%;人均生产总值可达47100元,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90%,比2009年提高6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

亮点2 城镇化率58.1%

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引进央企、民企、外企项目,一批大型石化、钢铁、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相继落地。“数字福建”建设成效明显,科技成果加快转化,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五位。城镇化率从50.4%提高到58.1%。县域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县域经济总量、财政收入比2005年分别增长1.2倍和1.6倍。

亮点3 森林覆盖率保持全国首位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增高速公路1200公里,新增铁路干线504公里,港口吞吐量超过3亿吨,新增电力装机容量1620万千瓦。森林覆盖率保持全国首位,植树造林1600万亩,节能减排任务如期完成。

亮点4 实际利用外资500多亿美元

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73%。5年累计进出口总额48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00多亿美元。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平潭开放开发成效显著。

亮点5 来闽台胞突破1200万人次

5年累计来闽台胞突破1200万人次。率先开通对台海上直航客滚航线、空中直航定期航班和直接通邮,首个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首个两岸知识产权交流中心和首个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相继成立。5年累计实际利用台资78亿美元,对台贸易额超过400亿美元。率先出台对台农业合作地方性法规,率先实现大陆企业入岛投资。

亮点6 民生支出4500亿元

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4500亿元,年均增长25.3%。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3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加快,全省三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1—10月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20887元和7597元,分别比2006年全年收入增加7135元和2762元。适龄儿童入园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9.45%和83.4%,居全国前列。

亮点7 规模以上企业100%建党组织

“平安福建”建设成效明显,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省。全省所有设区市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省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了党组织,带动建立了工会和共青团组织。规模以下企业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85%,工会组建率达87%,城乡社区100%组建了共青团、妇联组织。

报告精彩语录

●跨越发展

今后五年,我省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我们讲的跨越发展,是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立足福建实际、遵循发展规律,坚持速度与质量统一、富民与强省统一,实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发展。

●民生优先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省人民共享。

●慢进亦退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凝心聚力,心无旁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信心决心,务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生态环境

福建生态优越、环境优美,这是大自然的恩赐和福建人民长期精心保护的结果,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爱护,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

●投资环境

牢固树立“环境是对外开放第一竞争力”理念,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