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2014年福清两会 >> 代表建议 >> 正文

陈家文:心里眼里都是“农家事”

2014-01-01 11:35:5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巧鸿 林明 滕端钦

  12月30日,陈家文一到创元大酒店报到,就和阳下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聊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要加快农业综合开发,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这对农民、农村、农业来说,都是一个大大的利好消息。”

  话匣子一打开,就直切“三农”主题。

  陈家文是福清丰泽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成立丰泽公司以来,他将作坊村2000多亩的荒山变成花园式的生态农业企业,仅一期工程建设就种植优质果树1万多株,巨尾桉、松柏等经济林和生态林8万多株。还配套建成三个种猪场,现有母猪存栏2000头,年出栏优质种猪和猪苗4万余头。同时,通过生态立体养殖,把猪粪变废为宝当作果树、生态林的肥料,不仅实现了污染零排放,还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现代生态农业新路子,更是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这些都得益于政府对现代农业的重视。”陈家文说,虽然近几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农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但是要推动农业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还需要各级政府加大对农业企业在政策、资金、土地方面给予更多的扶持。

  企业发展了,陈家文不忘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请来村民当员工,每年还开展助学活动,帮助村里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而作为阳下街道作坊村村书记,陈家文关注的焦点始终不离“农家事”,今年,他把关注点放到了农村的教育问题。“新分配的小学老师在村里呆不到两个月就走了。好的师资资源都集中在城区,农村的孩子首先就输在起跑线上。”城乡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这样“上重下轻”的差距无形中阻碍了城乡一体化发展。

  是否可以考虑城乡教师交叉教学?陈家文提出,通过每两年选派一批名师到基层农村开展示范教学,同时,也把农村老师送到城里,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带回农村,让农村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同步得到均衡教育,也有助于提升农村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