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营房”里的别样春节

2012-02-09 08:33:41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滕端钦 通讯员 黄龙

2.jpg

35046艇的海警出海巡逻。

  过年了,多数人或踏上回家的旅程,或上街购买年货,或访亲走友,但驻守在江镜镇南城村的海警一支队四大队的战士们则依然坚守在海上110岗位上,担负着福清、平潭周边海域违法犯罪、治安管控、海上救助等任务,只能在“移动营房”里品味别样年味。

  “转速1400,60度,正舵,转速1500……”1月22日下午3点多,当千家万户沉浸在节日团聚的氛围中,海警35046艇艇长张金良带着十多名战友又出航了。天灰蒙蒙的,能见度低,凭借着雷达导航系统和经验,舵手娴熟地将舰艇稳稳当当地驶向江阴港。也许是因为过年的缘故,海面上少有船只,显得特别的寂静,陪伴着海警们的是快艇机器轰鸣声、海风呼啸声和海水的哗哗声。舰艇绕着江阴港仔细巡逻一番,未发现嫌疑船只。等到岸时,天色已暗,南城村烟花爆竹声此起彼伏。海警们像往常一样,细心对舰艇进行一番保养后才上了岸。

  为了让大家过个快乐年,队长黄智敬和政委林捷吩咐后勤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还开展了乒乓球、桌球、拔河比赛等丰富的文体活动。而负责留艇值班的机电兵沈潘则不能跟大伙一起吃年夜饭、参加比赛,他匆匆打了些饭菜后立即回艇,在艇仓里享用一个人的年夜饭。短短两个小时的除夕联欢后,海警们又回到岗位各负其责,除夕夜就这样度过了。21岁的蒲怀楠说:“参军4年来都没回家过年,习惯了。在工作中迎来新的一年,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春节期间未发生一起火灾、盗窃和非法采砂事件。”政委林捷告诉记者,为了群众能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节前他们就走村入户、上渔排进行宣传教育,并带着慰问品深入驻地南城村孤寡老人家中慰问。

  2月1日,记者随艇出海。随着不断深入海域,艇在海浪中颠簸得更厉害了,记者已有了眩晕、窒息的感觉,胃里也开始翻江倒海了。一走进机房,高达70多分贝的噪音冲击着耳朵,顿觉脑袋只剩机器轰鸣声,走出机舱许久,耳朵依然处于失聪状态。艇指导员赖明康也曾负责机器维修工作,他告诉记者,在机舱里,由于柴油燃烧时排放的气体无法及时排放,让人闷热难闻,特别是噪音对耳朵的伤害非常大。

  南城村码头距江阴港大约有10海里的行程,赖明康说,他们刚上艇的时候也反应强烈,但是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旁边放个垃圾桶,边吐边执勤。巡逻一周,海上没有发现一艘非法采砂船的身影,35046艇开始返航。两个多小时后,舰艇顺利抵达码头,一些渔民立即跑来帮忙接住缆绳,让船停靠好。

  “春节以来,在海况、气象都允许的情况下,海警35046艇已组织了3个航次的海上巡查,均未发现非法采砂船。”林捷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