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恭飞和他的“木房子”

2012-01-19 14:11:28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吴凤至

  一说起木房子,自然会联想到过去那些古老的建筑,几十年来,用钢筋混凝土建房子成为人们的第一选择。最近,一座从柱子到地板都是木头的木结构混合建筑悄然出现在江阴镇门口村塘边自然村。

  走进塘边自然村,一座在建的斜屋顶三层房屋被包围在一群高楼中,除了外墙淡黄色和灰色两节“色差”外,这座木房子的外型与平日所见的混凝土建筑没什么两样。步入房中,一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从木材质的楼梯拾级而上,二楼、三楼的墙面看不到灰色的水泥粉刷,而是由一块块粉色板块拼接而成,楼层中只见到大大小小的板材,钢筋、水泥等传统建材在这里都不见踪影。

  “这是防火石膏墙,那是单向呼吸纸。”房屋建造者施恭飞指着粉色墙面介绍着,每每有人来参观,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介绍他的“木房子”。一直以来,旅居国外多年的施恭飞对轻型木结构建筑设计、建造情有独钟。谈起木结构混合建筑,他如数家珍——木结构建筑以其绿色环保、设计灵活、低碳节能、抗震防潮等一系列优点备受发达国家青睐,也与目前国内掀起的节能、环保潮流相吻合,正成为人们不断追求的更高生活品质的首选建筑之一。如今,施恭飞成立了迪林生态住宅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顺利,但他并不满足,打算引进国外先进科技,让更多的人享受科技成果,第一站他就选择了自己的家乡福清。

  江阴靠海,比较潮湿,根据这个地域特点,在对抗震、防潮、防风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测算后,施恭飞决定用钢筋混凝土建设房屋的第一层,二、三两层则使用木结构,在外墙内侧采用厚耐火石膏板,墙体、楼盖等充分利用填充物,以达到保温隔音效果等。

  “砰砰砰”,工人袁师傅正对二楼的一处檩条进行调整,所用的工具则是钉子、锤子、木头等木工工具。“建这房子就需要木工,都是木工活。”袁师傅说,像他这样专业建造“木房子”的师傅都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才能上岗,同时,木屋的施工也相对便捷,模块可以在工厂制作,现场安装,大大缩短施工工期,构件重量轻,不需要大型机械设备。施恭飞这座“木房子”从去年12月5日开工,到目前房屋整体构造已经完成90%以上。

  木头房子会不会不稳固,会不会被台风吹跑?面对村民们一个个问题,施恭飞笑着一一解释道,木材有一定的韧性,在北美、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木结构混合建筑非常普遍,日本又处在地震和台风多发的地带,可日本的房屋单纯因地震和台风而受损的很少。

  参观结束后,一路从木房子三楼往下走,一到一层,明显感觉到楼上温度比楼下高出很多,这就是木结构建筑明显的冬暖夏凉特点。

  “现在我国的建筑能耗非常大,而木材是可再生资源,木材生产相对消耗能源比较少,又能重复利用。”施恭飞说,即使以后不喜欢这个房子的样式,也可以把材料拆下来重新“拼凑”新样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