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年与分年

2012-01-11 15:18:11来源:福清新闻网

13.jpg

  送年是福州地区的特俗,年近的时候女婿给岳父母送年货。结婚头一年比较讲究,需要猪腿一对,线面5斤,荤素①礼品各5件,如果荤礼品中有梭子蟹,不可有断脚的,以求十全十美。同时,夫妻必须一起去,以示孝敬。第二年起,礼品不拘,但大多是年货。现在家家丰衣足食,但送年之俗依然延续下来,因为此俗蕴涵着“孝”文化。

  有的地方“送年”也叫“分年”,但“分年”另有所指。据《福清县志》载:“家相馈②以牲③果、年糕,谓之分年。”即邻里亲友之间互送年货的礼仪。之所谓“互送”,即收到亲友送的年货要用不同的年货回赠,称之“回返”,即所谓“有来无往非礼也”。体现传统文化中互助友爱的精神。分年互送的年货都必须贴上一块红纸,表示喜气,送出去接进来都是喜事。还有一层意思,年近有东西分给亲朋好友说明家有余庆,年年有余。

  “分年”也称“供年”,那是另一种礼仪,即在大年三十日下午,各家各户都要用丰厚的祭品供祭天地,拜祭祖宗。这是年节的中心活动,一是感恩天赐阳光雨露,地供肥沃土壤,五谷得以生根、开花、结果;感戴列祖列宗,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并传授给后人劳动本领和做人准则。二是祈福,祈求天地神明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业兴旺;祈请列祖列宗在天之灵护佑子孙合家平安,健康长寿。总之,祭祀活动是寄托人们美好的愿望。

  …………………………………………

  ①荤指鸡鸭鱼肉等食物,与素相对。

  ②相互赠送。

  ③家畜,多指牛、羊、猪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