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2011防汛抗台 >> 灾后重建 >> 正文

灾后卫生防疫常识

2010-06-27 09:04:49

  做好消毒和预防工作

  1、对屋内屋外进行消毒。及时清理倒塌房屋,在清理垃圾、粪便、作业场所等之前,要先进行清洁和消毒,具体消毒办法是用漂白粉或生石灰泼洒或喷洒洪水淹过的地方。

  2、饮水消毒。洪涝灾害期间,水源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幼虫的污染,喝这样的水很容易引起疾病的传播。消毒办法是,将需饮用的水盛入缸或桶中,把漂白粉精片研细,用清水调成糊状倒入缸中,充分搅拌,加盖静置30分钟后方可使用。

  3、消灭蚊蝇、蟑螂、老鼠及其孳生地,加强饮食行业管理,控制婚嫁丧等群体性聚餐。

  4、由于洪灾期间广泛接触到水,因此常爆发各种皮肤炎症,患者腿部皮肤红肿瘙痒,严重者出现红色丘疹和溃烂。防治方法是先用清水冲洗患处,然后涂抹皮炎平等药物,或者采用农家土方法,即用艾叶或苍术等煎水后擦洗患处。

  5、做到“四勤”“两不”“五好”。

  “四勤”是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打扫卫生。如果用脏手抠鼻子、揉眼睛、摸嘴巴,就会把病菌带进体内,引起疾病。所以一定要勤洗手。接触了脏东西要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吃零食前后也要洗手。洗手时,要用清洁的流水洗。擦手用的毛巾必须干净。勤洗澡,能及时清除毛发中、皮肤表面、毛孔中的灰尘、细菌,防止生疮、长癣、长疥子。指甲里容易藏有灰尘、病菌、病毒、寄生虫,应当勤剪指甲。环境卫生不好,容易传播疾病。要勤打扫卫生,保持室内外清洁。

  “两不”是不与别人共用毛巾,不乱扔垃圾。与别人共用毛巾、脸盆,容易传播红眼病、沙眼等疾病,还可以传播痢疾、肝炎等疾病。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不仅不卫生,容易传播许多疾病,还不文明。

  “五好”是心态调整好、生活安排好、饮食调节好、衣服穿得好、健康关注好。心态调整好,就是要保持心情愉快。灾害期间,要注意讲科学,不迷信,用科学指导自己战胜灾害。生活安排好,就是要做到生活有规律。受灾后,要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不要玩得太累,也不要闲得太过。饮食调节好,就是要注意饮食卫生和营养,尽可能每天都吃一点蔬菜、瓜果和豆制品。衣服穿得好,就是要注意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积极预防感冒。健康关注好,就是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如果发热、拉肚子要及时请医生诊治,千万不要乱投医。

  谨防食物中毒

  水灾地区需重点预防以下食物中毒:

  1、食用霉变的大米或小麦等易引起霉菌毒素食物中毒;

  2、食用死亡的畜禽肉和没有很好冷藏的熟食,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3、误食亚硝酸盐(外观类似细盐)等,易引起化学性食物中毒;

  4、误食猪甲状腺、肾上腺和含毒素的鱼类易引起有毒动物性食物中毒;

  5、食用未经充分加热的豆浆、豆角或食用苦杏仁、发芽土豆、毒蘑菇等会引起有毒植物性食物中毒。

  临时住所的卫生要求

  1、选择安全和地势较高的地点搭建帐篷、简易住房等;

  2、棚屋等临时住所要能遮风防雨,棚顶不要压砖头、石块或其他重物,同时要满足通风换气和夜间照明的要求;

  3、最好按原来的建制,按户编号,有组织、有领导地解决卫生问题;

  4、保持居住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和乱倒垃圾及污水;

  5、不在棚内饲养畜禽。

  厕所卫生和粪便处理措施

  1、应急临时厕所,要求用陶缸、塑料桶等不渗漏材料作为粪池;

  2、如无储粪设施,可将粪便与泥土混合后泥封堆存,或用塑料膜覆盖,四周控排水沟以防雨浸泡、冲刷;

  3、集中治疗的传染病病人粪便,必须用专用容器收集,然后消毒处理。

  灾民住所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方法

  1、合理布设垃圾收集点,专人负责清扫、运输、日产日消;

  2、及时将垃圾运出,选地势高的地方进行堆肥处理,用塑料薄膜覆盖;

  3、对一些传染性垃圾可采用焚烧法处理;

  4、对因传染病死亡的动物尸体,应做好卫生消毒后,以最快速度运出火化;

  5、切实做好饮用水、居住环境的消毒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