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大会在龙岩隆重举行 刘云山孙春兰杜金才等讲话 黄小晶主持

2010-02-23 16:13:32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兰锋 黄如飞

福建日报12月29日讯(记者 兰锋 黄如飞) 12月28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大会在龙岩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昨日的龙岩会议中心花团锦簇,气氛庄严而热烈,“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金色会标悬挂在会场正中央。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隆重召开。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省政协主席梁绮萍,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局局长傅思和,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南京军区副政委徐德学,国防大学副政委、纪委书记郭俊波,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省军区司令员汪庆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德章,原第二炮兵副政治委员罗东进,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朱生岭,老红军游梅耀、谢毕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黄小晶主持纪念大会。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古田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着力从思想上建党、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党绝对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是古田会议突出的历史贡献,也是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所在。80年实践证明,古田会议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引领我党我军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是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巨大动力。

刘云山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倍加珍视光荣传统,紧密结合新的实践,把古田会议精神继承好、发扬好。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原则,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理想激励自己、用党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成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发展。

孙春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军区向在革命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先烈们表示深切怀念,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卓越功勋的革命前辈们表示崇高敬意。她说,80年前,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提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新思想,确立了从思想上建党的根本原则,开启了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光辉起点。古田会议留下的英勇奋斗、坚忍不拔、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引领着八闽儿女为福建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懈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

孙春兰指出,当前,福建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要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契机,进一步开创福建党建工作新局面;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着力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让广大人民特别是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艰苦奋斗、拼搏进取,展示福建人民不畏艰险、勇于创业的时代风采,在实践锤炼中增强本领,在攻坚克难中鼓舞斗志,在拼搏进取中加快发展,在精诚团结中形成合力,扎扎实实把福建各项工作做好,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而努力奋斗。

杜金才代表解放军总政治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80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探索了从思想上建党的正确道路,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奠定了我军政治工作的基石。新时期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要求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努力提高军队的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与时俱进把握和解决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课题。他要求广大驻闽部队官兵要牢记我军宗旨,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弘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加快革命老区和福建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龙岩市委书记张健和老红军代表谢毕真也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

中央有关部门和部队领导,福建省委常委和省级老同志代表,驻闽部队代表,当年出席古田会议同志的亲属和有关国家领导人、共和国将帅的子女,“五老”、烈军属和革命基点村代表,参加纪念古田会议8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代表,及各界代表共1200多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后,刘云山还专程到上杭县古田镇瞻仰了古田会议旧址,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看望慰问了老红军代表和部分“五老”人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