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业者:大陆方面释出强烈诚意信号

2010-02-23 16:55:28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赵博 刘刚 徐群

北京/台北2月14日电(记者 赵博 刘刚 徐群) 胡锦涛总书记节前到漳州看望台商并参观台湾农民创业园,连日来得到两岸专家和业者的高度评价。受访者纷纷表示,此举体现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心支持台湾同胞的诚意。

“目前台湾约有40%民众的祖籍地是漳州。选择在中华传统新春佳节前夕,到漳州看望主要从事两岸农业合作的台商,无论是时间、地点、参观项目,毫无疑问都透露出清晰而强烈的信号。”中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说。

朱卫东认为,体现中央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宣示中央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不变、关心台湾同胞的诚意不变,是胡锦涛此次看望漳州台商释放的重要信号。

12日的参观行程中,胡锦涛谈及两岸正在商谈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并表示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好事办好。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认为,针对部分台湾民众对商签ECFA的疑虑适时做出承诺,表达大陆方面对商签ECFA的决心和诚意,可视为胡锦涛此次看望台商释出的另一个重要内容。

“台湾工商界积极期盼两岸早日签订ECFA,帮助台湾经济摆脱边缘化的命运,但也有部分传统产业的业者担心利益受到损害。”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说,看到大陆方面透过最高领导人作出承诺,让大家对ECFA的顺利签署倍添信心。

让陈武雄感到振奋的还有“总书记向台商喊话,号召投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他说,海西得到中央诸多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势必会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大趋势下走得更远、更稳。

在总书记最先参观的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宝告诉记者,原本对今年是否扩产有些犹豫,“胡总书记来拜年,给了这么大的一个新年红包,让我什么都不怕了”。

“倡议更多台胞投入海西建设体现了中央对于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决心。”朱卫东说,通过共同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个“试验田”,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两岸人民的利益连接和感情连接,也有利于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投身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业,开创两岸大合作、大交流、大发展的和平新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