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八一村刘茂千:总书记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2010-02-23 16:53:18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薛希惠

福建日报2月14日永安八一村讯(记者 薛希惠)14日,永安八一村的村部广场上,一群小孩围着红色气拱门跳来跳去,童真的笑声穿透雨雾笼罩着的山峦,传出新农村的生机与情趣。

村党支部书记朱光木这两天忙碌中带着兴奋,大年三十晚上7时,当在电视上看到胡总书记和闽西群众一起包艾叶粄、揉面团、搓糖枣、炸糖枣的画面时,他就不由得想起4年前的幸福时刻。

81岁的刘茂千的心情和朱光木一样。他年前不慎扭伤了腰,不能动弹。昨晚,听到电视里播出总书记来福建的消息,他急忙叫孩子扶他起来,强忍着腰痛看完20分钟的新闻。他说,总书记真是百姓的贴心人哪,有了这样的总书记,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4年前,总书记曾来到八一村看望村民,之后又先后3次为八一村的发展做出指示。

2006年1月13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八一村田头,看望正在田里收莴苣的村民,询问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随后来到老农民刘茂千家,坐在院子里和大家拉家常,用“政策好,天帮忙,还得靠人努力”勉励村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书记的到来,给八一村群众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为了表达乡亲们对总书记的思念和景仰之情,2月21日和26日,刘茂千和朱光木分别给总书记写信,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给农民带来的好政策、好机遇,表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心和信心。3月12日,总书记亲自给刘茂千和朱光木回信,“请转达我对八一村全体乡亲们的问候,祝大家日子越过越好!”总书记希望乡亲们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2007年3月10日,胡总书记在永安市委、市政府和朱光木的去信上又作了“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创造新业绩”的重要批示。

总书记亲切的笑容、和蔼的声音,不断在朱光木的脑里回现,只看一遍新闻他还嫌不够,一直等到晚上9点,又认认真真看了重播。他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好家园,创造美好的生活。

朱光木告诉记者,村里去年人均现金收入7910元,比2005年增加3485元,八一村已经从一个中下水平的村,一跃成为农业部与福建省共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去年,村里为村民办了32个项目,涉及农业基础设施、村道硬化等,村民们很满意,2010年的工作项目也已经开始落实,共有‘平改坡’、河道清理、古民居修缮、自来水厂设计、农民科技创业园以及高效栽培模式等25项,这些项目完成后,村里的农业生产、村容村貌、社会事业等会上一个新台阶,八一村的未来充满希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