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文化界热议总书记莅漳 推动漳台文化交流繁荣

2010-02-23 16:50:59来源:闽南日报  作者:朱秀敏
        “大年二十九,胡锦涛总书记莅漳看望台商,让台商和漳州干部群众感到暖意融融。这也让我们文化界人士更加振奋,更有信心进一步推动漳台文化交流合作。”昨日,市博物馆馆长吴其生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我从新闻报道中知道胡总书记到咱们漳州了。”昨日,记者连线了远在河南郑州的漳州师范学院闽台文化研究所所长汤漳平,“当前漳州全市上下正在积极投身海西建设,对漳州人民来说,总书记的亲临是个极大的鼓舞。漳台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这些年,漳州在推动对台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对促进两岸民众间的相互认知、理解起到很好的作用。”漳州市委党校历史学教授、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池认为,漳州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也是一大批台湾政要、商界名流的祖籍地,深化漳台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漳州市政协常委、学习文史委主任涂志伟说,总书记福建之行中说到,“一定要把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让他感触特别深。这实际上也是对文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他说:“今年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要争取出版发行11部30多万字的《漳州与台湾关系丛书》,加大漳台文史资料和漳台族谱的征集力度,不断推进漳台在文化、艺术、宗教及民间信仰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漳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大伟表示,漳州应充分利用漳台两地民间传统节日、民俗节日和文化艺术,推动漳台文化艺术交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