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台商:满怀信心 激情化力量 提早忙生产

2010-02-23 16:50:32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谢汉杰

福建日报2月20日讯(记者 谢汉杰)19日,东山岛细雨绵绵。在陈城镇山口村台湾黑珍珠观光果园里,台湾技术员正指导着20多位员工,对水果施肥、培土;在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合泰、椿益等台企也都忙开了,增资扩厂、引项目、接订单……

往年一般要到正月初八或元宵过后才开工的台资企业,今年缘何纷纷提早开工?

“胡锦涛总书记来看望我们台商,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气,更让我们信心满怀,激情四溢。都说要开好局,起好步,春早催人勤,我们哪里还坐得住?”台商杨先生的话,是众多东山台商的心声。

连日来,台湾黑珍珠观光果园总经理范博士,一边忙于整地扩种台湾名优水果,培育黑珍珠莲雾、凤梨释迦、金黄芒果、柠檬等种苗;一边筹备元宵过后,在东山举办台湾名果栽培技术培训班。“全年计划办班6期,推广种植台湾黑珍珠莲雾等名优水果2000多亩。”他说,“一定要让台湾名果在海西长得更香甜。”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激励了台商在海西创业的热情。60岁的吕榜洲是元煌集团总经理、漳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1992年春,他和家人来到东山创业。他表示,今年在办好现有福煌、欧凯、合泰、昱喜等企业的同时,还将再增资200万美元,扩建欧凯生产线;与美国客商合作投资的昱喜、欧凯也将引进先进设备扩建。元煌集团开发欧美新兴的系列冰钓休闲新产品,今年已接到瑞典、挪威等地不少订单。

台商吕文卿和弟弟吕文吉创办的椿益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眼下正忙于生产销往德国的洁具。目前,该公司欧美订单就可以生产到下半年。

10多个春节都在东山过的东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翁启镜先生,自见到胡总书记以来,激动之情至今还未完全平复,坐不住,更闲不住。他谋划利用现有2万多平方米车间和冻库,再投资1000万美元,兴建两条鲍鱼、螃蟹罐头生产线和速冻调理食品生产线,下半年投产;投资500万美元,创办东山紫徽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计划4月开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