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商时报:胡锦涛打庶民经济牌 对台政策深化

2010-02-23 16:43:3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21日刊出社论《胡锦涛对台打出了“庶民经济”牌》。社论说,胡锦涛春节福建行,在对台方面主要诉求对象是台湾平民百姓,诉求主题则是“经济与生活”。两个概念结合起来,恰是近来台当局力倡的“庶民经济”。胡锦涛未用这个词,但双方政策导向不谋而合。胡锦涛直接向台湾平民百姓喊话及“挂保证”,说明中共对台政策已大幅深化、细化。

文章摘编如下:

依照中共惯例,其主要领导人春节时通常不在自己家里围炉,而是远赴大江南北的某个地方,和当地干部及群众一起过新年。而每年这种地方之选定,显然具有高度的政策意涵,也就是说,它往往代表了新年度中共全党工作的着重方向,是以中共主要领导人在哪里度过春节,是观察中共政策新动向的重要指标。

今年春节,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到了福建,行程主要在闽西的龙岩市及闽南的漳州市和厦门市。由于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所以胡锦涛这次来此地过新年,当然有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用意。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这次在漳州市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里,当着多位农业台商说,“凡是对广大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而且说到做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谈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empirenews.page--]

胡锦涛讲的这些话,可说是“针对性十足”,少有模糊与抽象的政策性官话。如其中照顾台湾农民的表示,人们可以顺理成章解读为,中共非但不会强迫台湾进一步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甚且会扩大采购台湾农产品。胡锦涛的这些讲法,都将对今年的两岸互动态势,发生显著的影响。

除此之外,胡锦涛这次还到厦门“小三通”码头看台商返乡过年,也观赏了金门、厦门两地大年初一同放新春烟火,与现场的两岸民众同乐。这些行程都是与台湾百姓的“近距离接触”。

总的来看,胡锦涛这次春节福建之行,在对台方面主要的诉求对象是台湾的平民百姓,至于诉求的主题则是“经济与生活”。把这两个概念结合起来,恰是近来台当局大力提倡的“庶民经济”方针。虽然胡锦涛并未使用这个名词,但双方的政策导向是不谋而合的。

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直接向台湾的平民百姓喊话及“挂保证”,说明中共对台政策已经大幅度深化、细化,到达一个“与台湾百姓生活与生计息息相关”的程度。

中共所言的“对广大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究竟包括哪些实质内容,双方可以深入沟通一番。无论如何,它不会只是当前已经做起来的扶持大陆台商、对台采购商品、陆客来台观光等项目,而应另外包容陆资扩大入台等。后面这些事项如能在两岸协调下顺利开展,则中共照顾台湾庶民经济的善意,会真正深入台湾人心,也会成为台当局施政的重要助力。[!--empirenews.page--]

除此之外,胡锦涛这次春节福建之行,其对台政策意涵尚有下列两项:

第一,激励“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该经济区目前已建立软硬件基础,具备“起飞”条件,惟在对台经贸交流方面尚未大步开展,此因其面对大陆其它地区的强力竞争;此外,与台湾方面对该经济区交流合作的政策尚未明确化也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胡锦涛到福建过新年,明显有为该“海西”造势的用意,目的是帮助它突破瓶颈,追求进一步发展。

第二,对台湾南部民众释出善意。厦门、漳州与台湾南部的地缘关系相接近,方言与民俗也相通,所以这两个城市当前是中共对台湾南部“做工作”的重心。而胡锦涛这次来福建,把主要行程安排在厦、漳一带,其颇有“接近台湾南部民众”的弦外之音。加上,胡锦涛这次关于照顾台湾农民的谈话,最受用的是台湾南部的农民。因此,这次胡锦涛在福建的表现,也可以解读为“对台湾民众,特别是对台湾南部民众释出善意”。这件事将对台湾南部的政经社会情势产生何等影响,值得进一步观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