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持续关注胡锦涛总书记春节前夕漳州之行

舆论认为清楚表达了大陆的善意

2010-02-23 16:41:55来源:新华网

2月12日至15日,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福建省漳州、龙岩、厦门等地,同广大干部群众和在闽台湾同胞共度新春佳节。正月初一和初二,胡锦涛在厦门进企业、到码头、下工地,亲切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群众,实地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是2月14日,胡锦涛来到厦门海天码头,亲切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员工。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台北2月19日电 胡锦涛总书记春节前夕到漳州看望台商,与台商亲切交流,此行受到台湾舆论的持续关注,舆论认为此举清楚地表达了大陆方面的善意,也表明大陆最高领导人对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寄予厚望。

台湾的主要媒体《中国时报》《联合报》《工商时报》等,都对胡锦涛总书记的福建之行做了报道。《工商时报》在头版位置以《胡锦涛:ECFA我们说话算话》为题,大幅报道了胡锦涛总书记与福建台商亲切交流的新闻。

《中国时报》刊登的评论文章指出,胡锦涛福建之行释放的讯息,值得台湾当局认真体会。尤其是胡锦涛对台商说,“凡是对广大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并且说到做到”,“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这是对台商做出的承诺,也是对台湾当局的协商保证。

台湾知名律师许文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福建之行突出了文化和血缘在两岸关系中的纽带作用。他说,福建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闽台间有着“五缘”的渊源。在这个基础上,不但可以积极开展经贸交流,还可以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由易而难地破解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难题。

台湾两岸问题专家、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说,胡锦涛总书记选择在春节这一两岸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前夕看望台商,走访的几个地方,不管是从历史、血缘还是从现今的经贸和民间往来来看,都是两岸交流十分热络的地方,清晰地表明大陆最高领导人对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寄予厚望。

他说,胡锦涛总书记看望台商时的讲话,针对台湾民众非常关注的,甚至是一些民众心存疑虑的话题,很清楚地表达了大陆的看法和善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