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福建行 “南巡”政治讯号颇堪玩味

2010-02-23 16:41:4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春节期间看望在漳州投资的台商,并在邮轮中心向搭乘厦金航线返台的旅客送行,还在初一眺望金门,观赏厦金烟火汇演。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发文说,胡锦涛虎年春节“南巡”释放的政治讯号,确是值得马英九当局玩味的政策讯息。

文章说,尤其是胡锦涛对台商说:“凡是对广大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并且说到做到”、“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胡锦涛虽是对台商做出承诺,但无疑也是对马英九当局的协商保证。

文章指出,两岸目前正开展商签ECFA的各项工作,是两岸协商的重要进程,两岸经贸关系迈向正常化的关键起点。这是马英九自竞选以来的施政承诺,胡锦涛既已表明“说到做到”,预示着两岸签署ECFA将可水到渠成。

大陆领导人的春节行程,向来都是重要政策的指标。胡锦涛虎年看望福建台商,并非即兴之作。国台办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相继南下调研,关切焦点,除了台商投资权益,最重要的是对今后两岸经贸发展做出规划与布局。

文章也说,今年4月是“国共论坛”五周年纪念。对胡锦涛来说,2005年国共两党举行“胡连会谈”所达成的五项共同愿景能否完全实现,更将决定今后两岸关系的政经发展与互动趋向。

2005年是扭转两岸走势的关键年代,举行国共论坛,确立两岸和平发展政策。“和平是主旋律;发展是硬道理”,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的“铁律”,显然还是中共领导人处理敏感对台问题的最高指导原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