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胡锦涛漳州之行表达对台湾深厚民族感情

2010-02-23 16:38:02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刘刚 徐群

2月12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福建省漳州市,看望在这里创业发展的台商。这是胡锦涛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同台胞亲切交谈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胡锦涛总书记春节前夕到漳州看望台商,与台商亲切交流。台湾舆论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充分表达了大陆方面对台湾深厚的民族感情。

虽然春节期间台湾的报纸都减少了版面,但《联合报》《旺报》等主要纸媒仍用很大篇幅刊载了胡锦涛总书记看望台商的报道。《联合报》突出报道了胡锦涛总书记表示大陆会充分考虑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旺报》则用胡锦涛总书记的话“有利台胞的事,说到做到”作为通栏标题。[!--empirenews.page--]

台湾“中华两岸人道关怀协会理事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胡锦涛总书记特意在春节前看望台商,表达了大陆方面对台湾的民族感情,两岸人民之间本来就是以诚相待、将心比心的。他认为,台湾经济的复苏,大陆经济注入了很大的帮助。比如胡锦涛总书记提及的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一事,“如果没有那么多大陆游客来到台湾旅游消费,台湾很多小民经济就无法可做,或者失去很多生意。没有生意做,又怎么能拼经济呢?”

台湾“陆资来台投资采购服务协会”秘书长林琦祥说,胡锦涛总书记的漳州之行体现了大陆方面一直以来对台商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林琦祥也是深圳台商协会的成员,他说,每逢年节当地政府都会和台商协会一起联欢,看望留在大陆的台商,这种关怀很令人感动。

胡锦涛总书记在和台商交谈时表示,在两岸的有关商谈中会充分考虑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台湾文化大学教授蔡玮对此印象深刻,“这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岛内民心民意的重视。”他说,也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岛内各阶层的体谅和关心。

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表示,胡锦涛的讲话是对台湾社会的善意表示,有助于消除台湾某些民众对两岸经济协议的疑虑。

台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和农业主管部门对此也给予积极回应。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武雄说,胡锦涛公开表示将会重视台湾农民利益,是对台湾方面的一种体谅,主管机构在将来商签有关协议时会落实大陆方面表达的善意。(记者刘刚 徐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