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由外向内 产值不减反增

福清一批企业面对出口受阻及时调整经营策略

2010-02-24 12:06: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严顺龙 通讯员 王征彬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福清市政府获悉,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企业出口受阻。在这种不利环境下,福清市很多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将眼光由外向内,开始转战国内市场,主动出击把握机遇,用名牌打市场,加速产品升级创新,保持了增长势头。今年1~2月,福清市产值增长最多的30家工业企业中,半数以上都在开拓国内市场上取得成功。抓住机遇求发展

祥兴集团是国内知名的箱包等旅游运动用品生产商。金融危机爆发前,该公司主要为国际知名品牌代工。为应对出口受阻,该公司与李宁集团合作,借助后者的奥运品牌效应,大举抢占国内市场。目前,祥兴集团国内销量已超过出口减少部分,1~2月,集团所属企业全面盈利,其中祥兴箱包增产1.8亿元,增量位居福清市增产企业之首。

天宇钢铁公司是福清市最大的钢铁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年产值超过8亿元,原来95%以上产品出口。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一度减产40%。此后,公司及时抓住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机遇,打入高速公路护栏采购网。同时,以较低成本从河北等地引进一批高级管理、技术人才,并调整经营策略,组织专业营销队伍,全面拜访潜在客户。因为抢先一步且应对得当,去年第四季度,天宇产品内销比例由5%提高到30%。借助品牌拓市场

诚丰家具是国内首批进入国家政府采购“绿色清单”的家具制造商之一。去年,该公司加大品牌创建和环保攻关力度,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凭借品牌优势,该公司从多个国家部委和中国移动等大公司获得大额订单,并订立了长期供货协议。今年前两个月,产值激增224%,达到9507万元。

东威水产主要从事对虾加工出口业务,自建了年产50亿只虾苗的养殖基地,确保原料供应和质量安全,并在此基础上成功打入肯德基的国内供应链。自从“傍”上了肯德基这一国际知名品牌,订单源源不断,去年就获得1亿元订单,今年1~2月产值增长12.3%。

与东威水产不同的是,光阳蛋业一面保持与沃尔玛、麦德龙等连锁超市的合作,一面拓展连锁餐饮等专业客户,并推出“光阳青年创业计划”,吸引各地青年创办蛋品连锁专卖店,每家专卖店由其提供3万元以上无息贷款,并给予选址、装修、营销等全方位指导,以实现企业拉直渠道、减少环节、提高利润和多渠道扩大销售的目标。今年1~2月,光阳公司产值达3470万元,比增50.4%。不断创新渡难关

亚通新材料集团是国内知名的塑胶管材生产企业。面对金融危机,集团一方面不断研发新产品,围绕四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节能减排、节水灌溉、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燃气和信息网络建设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研发出一系列适销对路的产品,既得到了资金、政策支持,又得到了大量订单;另一方面创新经营方式,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出BT(建设—转让)方式,即政府预付市政工程20%投资款,余下80%款项先由其融资,工程竣工后移交产权,政府在一定年限内分期偿还。通过两方面的创新,先后与伊春市、齐齐哈尔市北苑区等地政府合作,迅速开拓了国内市场。去年,集团营业额比增20%,综合回款率超过100%;今年1~2月,实现产值1.23亿元,比增15.6%。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