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江阴港全力打造海西国际新港 发展势头强劲

2010-02-24 12:02: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征彬
    今年上半年,福清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22.2万标箱,同比增长25%,其中外贸箱增长13%,均高出全省各港口平均增长水平;

  上半年港区还相继开通了美西、东南亚与欧洲三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并在船舶装卸服务中,得到了美国总统轮船公司的赞誉;

  7月1日,马士基航运欧地线在江阴港区单航次进出口箱量2700标箱,创下福州港单航次箱量进出口之最。

    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航运业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江阴港区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引人嘱目。作为一类口岸,江阴港区已开通美西、西非、欧地、日本、韩国、中东、东南亚等国际航线以及香港、两岸三地、台湾直航航线和多条内贸支线,已有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长荣等航运巨头的船舶或货柜在港区运作。集装箱吞吐量连年翻番,2003年仅为1万标箱,2008年达到近40万标箱,今年1月~6月达22.2万标箱。

  与此同时,经过8年的开发经营,江阴港区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已建成1个滚装码头、1个7万吨级煤码头、5个5万吨级以上集装箱船泊位,另有2个5万吨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在建。今年新开工建设的还有1个对台直航客运码头和1个5万吨级化工码头,5个5万吨以上集装箱码头以及6个大型散杂货码头正在抓紧前期筹建工作。

  近期规划建设的江阴港区壁头作业区,将成为对台经贸、对接台湾产业梯度转移的最佳承载基地。目前规划码头岸线总长14646米,规划码头泊位55个,其中包括19个集装箱泊位、14个液体化工泊位和22个东部通用码头区泊位,最大泊位为25万吨级,总通过能力18010万吨。整个江阴港区可连片建设超百个深水泊位,最大泊位为30万吨级。

  高层领导关注江阴港,专家学者看好江阴港,企业家认定江阴港。独特的发展优势,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大批项目涌入,短短数年,江阴港已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266亿元,合同外资8亿美元。随着港区入区企业的不断增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江阴港已初步形成了五大产业发展雏形。一是以港口运输和保税物流园区为主要平台,以海投、万全、裕国、顺捷等16家物流仓储项目为主体的港口运输和现代物流产业;由福抗药业、福兴医药组成的医药产业;以中化集团(江阴)石化基地为龙头骨干,由富农生化、浩伦农科等企业组成的化工产业;以国电江阴电厂为龙头的电力能源产业;由中集海投再生资源物流仓储、濠锦化纤等组成的循环经济产业。

  年轻的江阴港跨越了许多港口百年的发展历程,其裂变式发展堪称奇迹。有人预言,后人在续写中国航运史的时候,江阴港无疑将成为最浓墨重彩的一章。把江阴港作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成了决策者的共识。可以预见,江阴港区即将作为现代化大型港口崛起于太平洋西岸,将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渠道以及与台湾进行港口互补、经贸交易、产业对接、情感沟通的前沿平台,而福清“以港兴市”的战略,福清经济的新一轮腾飞,也正从规划逐渐变成现实。

    (王征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