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打拼 勉强度日返乡创业 海里淘金

福清哥杨利雄成为福州成功养殖海参第一人

2010-02-24 12:00: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 者 严顺龙通讯员 陈钦祥 文/摄

记 者 严顺龙通讯员 陈钦祥 文/摄

  本报讯 市民可以吃到本地养殖的海参了!记者昨日获悉,福清宏峰泰海珍品养殖公司养殖的海参已全面上市。福清哥杨利雄回乡创业,苦心钻研3年,终于成为福州成功养殖海参第一人。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沙埔镇牛峰村牛头尾的福清宏峰泰海珍品养殖公司基地,但见一个个整齐排列的方形海参养殖池的池壁上长满了海藻。“这些海藻都是海参的‘营养餐’。”杨利雄介绍道。

  杨利雄从养殖池捞起一只海参,称了下大约有150克(如图)。他说,这批海参生长良好,个体平均从海参苗期的50克长至150克以上,已陆续上市,主要销往福州、厦门等地的酒店,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海参价格高,我手中这一只,可以卖到30多元。”杨利雄说。

  说起自己创业的历程,杨利雄笑称自己是敢吃“螃蟹”的第一人。他告诉记者,他原来是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推销员,2005年之前,他常常奔走于福州的一些工厂、建筑工地。“因为人脉关系不畅通等因素,我这个推销员当得不顺畅,干活累,只能勉强混口饭吃。”杨利雄回忆说。

  2005年,听说家乡开始开发牛头尾码头,作为土生土长的牛头尾人,杨利雄十分清楚该海域在养殖海产品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他毫不犹豫地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养殖鲍鱼、海参等海珍品。当时,很多人对他的想法持怀疑态度,因为海参是一种对养殖技术要求非常高的水产品,初期投入高、投资风险度高,且福州尚无海参养殖成功的先例。

  杨利雄偏不信邪,说干就干。养殖海参最大的难题是养殖环境、技术、资金等。试养初期,他请来了大连等地的水产专家,对牛头尾兴化湾海域进行勘察,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海域具有养殖海参的绝佳条件,这更加坚定了杨利雄养殖的信心。

  养殖条件具备了,杨利雄就向大连、青岛等地已取得成功的养殖户虚心请教,学习养殖技术。经过不断学习,他终于掌握了养殖方法。2005年,杨利雄从大连引进苗种,投入500万元开始养殖鲍鱼、海参。

  2007年,杨利雄养殖鲍鱼成功。去年5月份,该公司目屿岛基地和牛头尾基地开始试养海参;今年5月初,试养喜获成功,近日海参陆续上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