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核电建成闽将成为海西能源基地年产值170亿

2010-02-24 11:53:23

  福清核电站的安全性非常可靠

  针对核电建设中大家最关心的安全问题,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洪早介绍说,福清核电站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是目前中国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机组。核电站在建设和今后的运行过程中,其安全性将非常可靠。国家环保部的专家多次组织对核电站的综合环境评价工作,严密论证并通过了诸如沿海环境极端气象条件可能对核电厂产生的影响。

  中核集团公司核电部主任、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桦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多方面保证了核电的安全。首先,他们有一套完善的、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制度,设计、设备制造、安装等各环节都完全严格执行国际标准。此外,他们还有完善、严格的审查制度,各阶段都有严格控制的保障体系、严格的全员培训和核安全文化的普及。

  中科院闽籍院士王乃彦表示:“核能是安全经济干净的能源,对外部环境是零排放。”王院士指出,福清核电站的建设先期经过非常认真的调查论证,综合周边环境、地质结构等各项因素,得出福清是不可多得的核电厂址的结论。国家核安全局对此进行了严格审查。福清核电站采用国内最先进的二代半压水堆设计,建有四大屏障,安全非常有保障,放射性物质不会泄漏出来。

  建成后将带来年产值170亿余元

  王乃彦说,核电站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为零排放,所以发展核电是缓解环境压力的有效途径。

  卢洪早说,福清核电建成后,将带来170亿余元的年产值,而税费改革后,税收部分中将有一大半用于当地经济。而核电建设运行中的教育费附加也促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建设带来的大量高素质人才,也将影响、提高当地的人员素质。此外,福清核电建设过程中,1万多名工程人员生活在当地,他们的消费也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

  福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炳光表示,大规模发展核电项目对电力设备行业构成利好。据测算,按发电机组国产化率75%计算,2020年前,国内发电企业总市场容量将超过2700亿元人民币。巨大的核电建设市场还将引来更多国内外企业的激烈角逐,这为国内外相关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福清市政府有关人士介绍,到目前为止,福清核电项目前期准备施工已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人民币,2009年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将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创造1万多个就业岗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