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农民创业园在福清开花结果

2010-02-24 11:49:10来源:福州日报

  “普通火龙果甜度在8度到10度间,但我们种的‘台农3号’火龙果,甜度可达17度,比甘蔗还甜。”

  说这话的,是福清星源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礼明。几年前,由于种的水果都是“大路货”,每到收获季节,他们都要为水果的销路发愁。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从台湾引进了火龙果精品“台农3号”,由于品质优良,销路看好,一上市就被定购一空。

  在福清,像星源公司这样靠引进台湾优质水果尝甜头的公司和农户还有不少。福清市委农办副主任张文介绍说,截至目前,福清已累计引进台湾农业品种600多种,种植面积近7万亩。这些品种在福清的种植和推广,不仅为种植户开拓了增收渠道,也从根本上改变了福清农民的传统种植模式,并促进了福清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引进台湾优质农产品,是从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开始的。这个由林文镜先生在他的家乡福清洪宽创办的园区,从一开始便着力引进台湾优质农产品,全力拓展对台农业合作交流。几年来,共引进台湾优良农业品种300多种,并进行大规模推广。2005年,福建有关部门决定在这一园区的基础上,创办台湾农民创业园。经过3年多的发展,创业园已签约61个项目,总投资8304万美元,其中有30个项目落地动建,13个项目投产。

  由于台湾农业起步早,种植经验丰富,管理模式先进,优良品种多,引进福清后,对促进福清农业的发展和提升产生了强烈的示范辐射效应。张文认为,如今,这种效应已经跨出单个的项目和基地,形成福清与台湾农业对接的大局面。台资农业企业在福清不断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不仅提高了福清农产品及加工制品的质量和档次,更提高了福清农业外向度。据统计,近年来,福清市台(外)资农业企业出口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创汇均稳定在1.6亿美元左右。

  在外向度提高的同时,融台农业合作还促进了福清农业的结构调整,着力推广“公司加基地、基地带农户”成功经验,朝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在江镜、新厝、海口3个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记者见到了连片的蔬菜、水稻、瓜果种植区。其中,无公害蔬菜总面积达3万亩,有嘉叶、三华、绿叶等大型蔬菜种植企业落地。

  水果方面,天海枇杷饮料公司通过“订单农业”模式,在一都镇建立了8000亩枇杷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并建立3万亩无公害生产基地。蛋品生产方面,建立了120万羽蛋鸡无公害生产基地,形成文华蛋鸡及光阳蛋品、鸭嫂蛋品等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台资企业从土地、种子、农资到生产各个环节都进行全程监控,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福清农民生产经营的观念。在音西街道,腾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整合了1200亩土地,首次引进台湾“九层塔”保健蔬菜,目前已试种成功。公司董事长陈旺介绍说,“九层塔”有降血脂血压的作用,一年可收割好几次,效益看好。

  通过借鉴先进管理技术,福清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有了显著提高。去年福清被列为国家农业部蔬菜农残监测点,10月份农业部对福清蔬菜种养进行了随机抽检,样本农药残留均未超标,符合无公害蔬菜的标准。目前,福清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5家,融都枇杷、大拇指蔬菜、万家旺茶籽油等3家企业的8个农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绿色食品产地面积2万多亩。

  在规模化发展生产的同时,福清农业企业同样注重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品牌化经营。目前,福清建立了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有40多家农业加工企业通过ISO9000、HACCP及欧盟认证;海壹食品、天马饲料2个农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天生农业等12个农产品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三华公司获得省品牌农业企业金奖。

  “今年新一轮的龙头企业申报已经开始,福清境内有40到50家企业符合市级龙头农业化企业标准。”张文介绍,目前福清已有26家市级以上龙头农业产业化企业(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6家)。这些龙头企业在福清市及周边地区建立了11万多亩的生产基地,带动了近10万户农户发展生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