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自主创新成经济增长主动力

2010-02-24 11:15: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刘复培 周小扬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不断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成绩斐然。福州日报3月20日头版头条刊登了《福清:自主创新成经济增长主动力》一文,本报予以转载。

  本报讯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自主开发的一款新型玻璃———憎水玻璃近日投入市场,其价格比普通汽车玻璃高出1倍,安全性能也大大提高,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是记者18日在福清采访时了解到的。有关负责人说,自主创新正成为福清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福耀玻璃技术人员介绍,用于制造憎水玻璃的关键溶剂憎水液是福耀多名科研人员经过奋力攻关,自主研制出来的。这项发明专利在去年7月份正式得到国家授权。目前,福耀已建成一条年产20万片的憎水玻璃生产线,并迅速抢占了国内众多中高级汽车玻璃供应市场。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每年投入自主创新的资金占营业总额的4%左右,其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通过国家五部委认定,实现了福清市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零的突破。
  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不断引导企业注重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取得一定成效。如今,在福清,与福耀一样,尝到自主创新甜头的企业还有很多。如在节能灌溉系统开发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福建亚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埋地灌溉器易堵塞这一业内长期无法攻克的难题,所研制出的“灌溉用塑料根区导灌器”一经问世,立即走俏市场。该项创新成果比常规的灌溉节水80%左右,每年可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此外,经过自主创新,三方电子的6英寸彩色显像管、祥龙塑胶的XDB玻璃钢电力护套管、福强电子的超薄多层印制线路板等,均迅速转化成为各企业的增长亮点,引领企业占据市场制高点,为其实现工业规模和质量效益的同步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福清市政府有关领导说,目前该市在电子、塑胶、玻璃、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销售收入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全市目前拥有各级企业技术中心14个;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2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去年,福清市共组织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58项,总投资3亿多元,新增利税5.2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416.65亿元,占该市工业总产值的66.2%。(刘复培  周小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