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飞扬 共创辉煌——“激情创业在福清”系列谈之一

2010-02-23 17:12: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柳振忠

  五一节前夕,市委市政府向广大海内外福清企业家寄出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诚邀广大企业界乡亲、各界朋友“激情创业在福清”,为福清的新一轮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这封“家书”带去的是问候,是邀请,更是乡情和商机召唤;这个“家”不仅仅是海内外福清企业家思念中的家乡,所有福清人心目中的家,更是所有打算在福清投资兴业的有识之士落地生根的理想之家,以及所有已在福清打拼多年把福清当成第二故乡的海内外人士扎根的家。

  一封平凡的“家书”却是不同凡响。其不寻常处在于,让我们看到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正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思路、更宽的视野,掀起非一般的“激情创业在福清”的浪潮。

  非一般的激情。从打好“侨”牌、“亲情回归”牌,到号召“激情创业在福清”,福清实现了招商引资思路螺旋式的跃升。改革开放之初,福清缺乏有效的发展资源,正是众多海外侨领侨贤不计回报的投入,为福清的发展赢得了“第一桶金”。此后,随着侨资、民资齐头并进,“亲情回归”为福清经济成长注入了新鲜活力。而今,福清港口优势突出,发展载体众多,土地储备丰富,产业基础坚实,“重商”氛围浓厚,托起福清新一轮腾飞的能量已今非昔比。福清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激情创业在福清”的新口号,其目的之一就在于积极引导引资方式从被动纳资到招商选资的蜕变。显然,从地域色彩浓厚的“亲情”到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的“激情”的转变,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推动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

  非一般的创业。招商引资,招的就是项目,引的就是资金。但投资不等同于创业,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投资更多的是为了“钱途”的短期行为;而创业,则既要“钱途”也要“前途”,这就要我们改变过去那种重在引资量粗放增长的招商模式,代之以环境留人、商机留人、事业留人,实现引资质的提升。进一步来讲,就是要通过创新招商思路,优化投资环境,既重招商引进项目,更重项目运作,企业运营中的到位服务,千方百计让更多的企业家把心留在福清,让投资的根扎在福清,让更多的企业家 “创业在福清,奉献在福清,成功在福清”。

  非一般的福清。从当年的“地瓜县”,到抢抓机遇创造神奇的“福清速度”,再到如今锻造朝气蓬勃的“南翼强市”,福清经历了快乐的成长。在这雨后春笋拔节般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福清走出了像冠捷电子、福耀玻璃这样世界级的“航母”企业,打造了国家级的一类口岸、国家级融侨开发区,形成了闽台经贸、海西战略这样地缘优势。今日的福清,岂可等闲视之,它不仅是福清人的福清、海西战略中的福清,更是中国百强县(市)之一的福清。福清,这个响亮的名字,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事业成功的捷径是常与成功人士走在一起,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无疑,携手福清,就意味着将站在福清这广阔的发展舞台上,不断地从成功走向成功。

  一封“家书”,是一份问候,更多的是一个期盼,一声召唤。激情创业,共创辉煌,这正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激情创业在福清”这个口号的真正用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