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总书记在厦门会见台商 台胞投资热情高涨

2010-02-23 17:21:56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吴会明

福建日报2月23日讯(吴会明)新春佳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福建考察,在厦门会见台商,让在厦门市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投资创业的台胞们心情颇为激动:“总书记如此关心重视台胞及台资企业生产与发展,我们要甩开膀子拼事业。”

林宪权:注重做强特色产业

“总书记对台商投资创办的农业企业很关注,台商农业企业一直在两岸农业合作交流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台胞林宪权先生兴奋地说。

位于厦门市集美区辖内的厦门嘉农精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林先生投资多年的独资企业,主营鸵鸟、孔雀等珍禽稀兽饲养和火龙果等种植。

林先生说:“从十七大以来大陆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可以看出,今后五年将是台资企业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他投资的特色农业项目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商机。

许基炫:继续扩大投资规模

台商许基炫说:“这几年来,投资祖国大陆让自己得到了不少的实惠,随着企业的长足发展,将进一步增资扩产。”许基炫1999年底从台湾彰化来到厦门考察后,投资100多万美元,租赁100多亩土地,在厦门市集美辖区建立花卉园艺基地,在当地政府关心支持下,创办起了厦门岭阳园艺有限公司,成为当地第一家台资农场。尽管经受金融危机影响,但其生产的虎皮兰、富贵竹等200多种观叶植物,畅销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许基炫表示,众多台商和他一样,都希望两岸加大农业项目交流与合作力度。

江清银:决定把根留在厦门

台商江清银说,“总书记高度赞扬了台商对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乃至厦门经济特区的贡献,充分肯定了海峡西岸战略构想,这更加坚定了台商投资大陆信心。”

江清银祖籍福建永春,在台湾彰化,他经营的鹅场远近有名,加工的鹅肉风味独特,而享有“鹅公”的美誉。2001年初春,江清银选址集美台商投资区的灌口镇双岭村,办起了厦门鹅公农牧公司,把台湾的白鹅、薰茶鹅等良种,引繁到集美自养,或者分散给驻地的农家饲养,实现双赢。

如今,江先生将妻子和儿、孙接到集美落户,并扩大了再生产。他说,我是福建人,厦门投资环境好,就扎根在这里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