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代表昨日座谈:难忘总书记激励 加快特区建设

2010-02-23 17:20:41来源:厦门日报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劳模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感动。(本报记者 郑晓东 通讯员 刘剑颖 摄影报道)

“那一刻我终身难忘……”

“总书记的这份关怀、期望,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加油站、一个动力站,我将在本职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为社会多做贡献……”

昨天上午,绵绵细雨难抑心中的火热般激情,14日晚上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并一起观看厦门金门春节焰火晚会的我市的15位全国、全省劳模代表、五一奖章获得者,齐聚市总工会四楼,举办了“珍惜荣誉,不辱使命”迎春座谈会。会上,他们围绕总书记的接见畅所欲言,谈感受、表决心,在表达难以平静的心情时,劳模们也表示,一定要珍惜荣誉,把它当成一个新起点,当作一种激励和鞭策,弘扬劳模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再接再厉,为特区建设、为小康社会创造新业绩,再立新功。

劳模代表中“最幸福的人”,当推全国劳模、厦门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员夏宁邵。接见、照相、观看焰火晚会时,他都站在总书记身边,而且和总书记聊得最近,整整交谈了近20分钟。夏宁邵在座谈会上说,总书记主要询问了他们实验室内各种疫苗的研制、成果转化、专利保护以及高校人才等情况,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详细汇报了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和总书记交流对金融危机的看法。

“总书记和蔼可亲,询问得很详细,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鼓舞,我激动得浑身冒汗。”夏宁邵难掩激动之情,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将以更大的热情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争取研究出世界性的领先成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激情,焕发在瞬间。激情,正在从瞬间转化为持久的强大动力。夏宁邵朴实的话语,讲出的是劳模的心声,更是全市上下为总书记亲切关怀所深深鼓舞、正在鼓足干劲推进发展的心情折射。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再次沿着总书记考察厦门的足迹所至,记录了部分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的干部、员工的心声,定格这一历史瞬间,展望发展的全新视野。

全国劳模代表:

不忘总书记的关怀,弘扬劳模精神

罗碧珍(全国劳模,厦门公交总公司工会干事):合影后,我们十几位劳模把总书记围了一圈,聆听他的教诲,总书记和蔼可亲的笑语至今还印在脑海里。总书记说,我代表党中央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他说劳动模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不愧为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和总书记第二次握手是焰火晚会结束时,再次零距离接触总书记,当时我激动得心都要跳出来。我决心把这份荣誉化作日后工作的动力,把劳模精神发扬光大。

洪连珍(全国劳模,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教练):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了本职工作,竟能得到这么高的荣誉。一见到总书记,我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我向总书记报告,我是新中国第三批女飞行员,感谢总书记对女飞行员的关心,感谢党和国家对女飞行员的培养,我们要好好飞,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虽然今年我已经60多岁了,但是我决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要弘扬劳模精神,努力工作。我们厦航一定要为海西发展、为海峡两岸交流做贡献。

李志勇(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厦门卷烟厂包装机组组长、技师):见到总书记那一刻,我又惊喜又意外,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那么近距离、真实的接触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更没想到能和总书记一起观看焰火晚会。当总书记和我握手时,我看到他的笑容那么亲切、那么平易近人。他握着我的手时,因为太紧张了我的手是冰凉的,觉得很温暖。我很紧张,脑袋有点空白,不知道说什么好,我祝胡总书记新年快乐。观看焰火晚会时,我一直在想我是幸运的,作为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工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时刻提醒自己是个劳模,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文传(全国劳模,厦门中盛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深刻体会到没有党中央的政策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见到胡总书记时,我亲身体会到总书记的低调、谦虚、慈祥,这为我的人生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干,能和总书记见面,我做100个梦也不敢想,那天晚上回去我都睡不着。我要珍惜这份荣誉,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干,争取在三年里奋斗到产值50个亿以上。

陈清渊(全国劳模、厦门银鹭有限公司总经理):总书记特别亲民,尤其关心基层干部。当时,总书记向我询问了我们村农民的人均收入、收入来源等情况。当得知同安马塘村目前农民人均收入2万多元时,总书记十分欣慰。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能见到总书记,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光荣。总书记接见我市劳模的新闻在央视播出后,这两天我的电话、短信应接不暇,不仅公司上下全体员工深受鼓舞,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经销商都纷纷给我打来电话,表示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鼓浪屿游览区和轮渡公司工作人员:

化激动为动力,把工作做好

程建明(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总书记的到来,令在这个新春佳节选择出游鼓浪屿的市民和游客倍感惊喜和振奋。从轮渡广场到皓月园,人群夹道欢迎,雀跃欢呼,热烈的掌声不断。总书记频频向人们挥手致意,还主动和游客、小朋友们握手、打招呼。几位和总书记握过手的外地游客纷纷表示:这是最幸运的一次出游,将使他们终身难忘。一位西安游客激动地说:“没想到来鼓浪屿旅游还能见到总书记。”而当总书记面带微笑,伸出双手向节日还坚守在一线岗位的皓月园员工表示慰问时,几位员工更是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们向总书记汇报了鼓浪屿的发展情况,总书记表示肯定。目前鼓浪屿正通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来加强对鼓浪屿的科学有效保护,进一步提升鼓浪屿的品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将继续做好此项工作,同时深挖鼓浪屿旅游的文化内涵,让鼓浪屿的明天更美好。

王建文(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负责人):在鼓浪屿,总书记参观了岛上最为经典的老别墅文化旅游新景点——海天堂构,游览了鼓浪屿核心景点之一的皓月园。在海天堂构,总书记观看了掌上木偶表演,饶有兴致地听取了鼓浪屿历史文化介绍。在皓月园,总书记详细了解了该园的建园过程以及郑成功在鼓浪屿操练水师收复台湾的历史经过。参观主园雕《闽海雄风—藤牌驱虏》青铜群雕时,总书记注意到了群雕中军士脱落下的头盔、利剑,还雕有一只和平鸽,他称赞道:“这组雕塑意味深长,中国人民永远热爱和平!”看到郑成功巨型石雕时,他肯定地说:“郑成功石雕是面朝台湾的。”总书记还详细询问了鼓浪屿与厦门本岛的距离、水深以及岛上居民、游客的饮用水情况等生活细节。见到总书记,管理处的职工们都非常激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做好工作,把鼓浪屿景区建设好、保护好、管理好。

王慧(厦门轮渡公司职工):初二上午10:50,总书记一行来到了轮渡,乘坐鹭江6号过渡到鼓浪屿,一上船,总书记就亲切地问候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新年好!”船上的工作人员都很兴奋,总书记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平易近人。鹭江6号到达鼓浪屿,总书记走下引桥,游客们都兴奋地问候总书记“新年好”,总书记也亲切地问候他们“新年好”,还不停地向游客们挥手致意。在鼓浪屿参观之后,总书记又乘坐鹭江6号返回厦门,上了船,他又亲切地对我们这些工作人员说:“你们辛苦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大家都很感动,也很受鼓舞,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翔安隧道施工人员:

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把隧道建成优质工程

曾超(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副指挥长):胡锦涛总书记来到翔安隧道建设现场后,我就站在工程展板前,为总书记做汇报、讲解。总书记不时地提出专业性很强的技术问题,详细询问海底风化槽深槽施工情况,当得知建设者攻克了一道道难题时,总书记十分高兴。

总书记特别问到风化深槽的施工工艺,是不是用注浆工艺。总书记还问到隧道结构的混凝土厚度、支护等隧道施工专业问题。总书记是学工程出身的,对施工技术方面很了解,也特别关心这些难题,这让我们干工程的人觉得很贴心,很感动。

在20多分钟的时间里,除了我和我的同事们之外,坚持在一线的农民工们也很激动,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说:你们在春节期间还坚守岗位,奋战在建设工地上,我代表党中央向职工们表示亲切的慰问,祝大家新年好!我对当时的场景记得十分清晰,总书记还勉励我们再接再厉,保证质量、保证安全,把这个工程建设成优质工程!

王学斌(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翔安隧道五通端项目经理):总书记特别关心农民工,他说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得。总书记说,农民工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我国现代化建设成就中凝结着广大农民工的辛劳和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视、更加关心农民工,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提高职业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使广大农民工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总书记离开隧道工地后,外地农民工都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纷纷打电话告诉远方的家人。比如贵州土家族农民工肖文江,他是总书记在这里接见的第一个农民工。当他打电话向父母、妻儿描述这个让他难忘的时刻后,家里人也为他感到高兴、骄傲。

接下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翔安隧道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隧道的后续工程,严密组织、科学施工,保证质量、保证安全,把翔安隧道建设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记者 许若鲲 李晓平 海鹰 徐景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