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握手 总书记勉励建设者立新功(图文)

2010-02-23 17:18:27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贤斌 江荣义 谢佳锦 文/图

胡锦涛来到厦门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海天码头考察,与节日坚守岗位的码头工人亲切握手(福建日报郑杰/图)

海峡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 李贤斌 江荣义 谢佳锦 文/图)

核心提示:在厦门金门春节焰火晚会现场,总书记勉励劳模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不断创造新业绩;在厦门翔安隧道建设工地,总书记称赞农民工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在厦门海峡邮轮中心看望台湾同胞时,总书记接过台胞的话头说,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应该常来常往、加强交流。

……正月初一和初二,胡锦涛在厦门进企业、到码头、下工地,亲切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群众,实地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殷切希望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连日来,本报记者沿着总书记考察厦门时足迹所至之处,重访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农民工、劳模、民警……从普通百姓的角度,来记录和感受总书记对海西建设者的亲切关怀,对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殷切期望。

画面一:大年初一晚上,在厦门海悦山庄,总书记与15位厦门劳模代表,一起观看厦金同放焰火的盛况

曾三次登上南极大陆的劳模盖军衔说:“那天,总书记跟我握了三次手。”

■ 定格一:“总书记跟我握了三次手”

“劳模中,我第一个跟总书记握手。(我)真是太有福气了。”初一晚上,“南极英雄”盖军衔等15名厦门劳模幸运地受邀跟总书记一起观看厦门和金门同放新春焰火的盛况。

盖军衔说,那天晚上,厦门市总工会组织劳模代表来到厦门环岛路海悦山庄现场,他才知道总书记要接见劳模,心情一下子紧张起来。15名劳模站成一排,“我站在第一个,向总书记作了自我介绍后,总书记第一个跟我握手。”握手后,盖军衔突然想起几天前《新闻联播》报道总书记给南极昆仑站题写站名的事,他立即向总书记汇报,自己曾三次登上南极大陆,还曾作为昆仑站选址考察的13名队员之一。总书记听了盖军衔的介绍后握着他的手说:“你们辛苦了!”盖军衔回忆说:“那天晚上,总书记跟我握了三次手。”

劳模郑聪明说:“和总书记坐在一起看焰火,我做梦也没想到。”

■定格二:“我坐在总书记身边一起看焰火”

郑聪明小心翼翼地摊开一张“与劳模代表观看焰火晚会”名单,座位安排顺序中,胡锦涛的左右两边分别是夏宁邵和郑聪明。“和总书记坐在一起看焰火,我做梦也没想到。”58岁的郑聪明眼里闪着泪花。

夏宁邵是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郑聪明是厦门电业局装表班班长,两人都是全国劳模。初一晚上,两人坐在总书记旁边,陪总书记观看厦门金门同放焰火。

郑聪明开始很紧张,心咚咚直跳。坐下来后,总书记侧过身来,主动跟郑聪明握手,郑聪明赶紧双手握住总书记的手,感觉总书记很亲切,心情就不那么紧张了。郑聪明对总书记说:“我代表全家人向您问好。”总书记握着他的手说:“请转达我向你们全家的问好。”郑聪明说,看到总书记这么平易近人,说话如此亲切,他的心情渐渐放松了下来。这时,总书记问他:“金融危机对厦门的影响大不大?”听到总书记提问,郑聪明如实回答:“应该说对厦门有些影响,因为厦门是外向型城市,主要靠外贸出口。但有中央的好政策,还有各级政府的积极应对,所以把影响降到了最低。我在电业部门工作,从去年10月到12月用电增长的指标来看,我们的经济在恢复。”

■定格三:“没想到,总书记那么了解我们”

总书记听了郑聪明的话后,点了点头,表示肯定。然后,总书记转过身,跟坐在他左边的夏宁邵教授谈话。

“总书记和蔼可亲,询问得很详细,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鼓舞。”夏宁邵难掩激动之情。总书记告诉他,厦门大学的疫苗做得不错,总书记问他厦大有没有P3实验室,然后对夏宁邵说你戊肝的临床做完了没有。夏宁邵说:“我没想到,总书记那么了解我们。”夏宁邵教授在国际上首先鉴定出了2个戊型肝炎病毒中和表位,相关成果已申请3项国际发明专利;他研制的艾滋病毒重组抗原及第三代诊断试剂盒,与国际上目前最好的试剂处于同等水平。

画面二:正月初一上午10时20分许,胡锦涛来到厦门电业局电力调度中心,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表示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

■定格:希望大家加强职守,让老百姓过好节

“与总书记握手的瞬间,我能感受到他宽大的手掌传递来的阵阵暖意。我作为一线的值班人员,在新春佳节能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慰问,这是一种荣耀。”回忆起几天前总书记来单位视察的一幕幕,厦门电业局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郑舜激动不已。

总书记首先来到厦门电业局电力调控中心大厅,与大厅工作者一一亲切握手,连声说“新年好”,希望大家加强值守、科学调度,保障供电系统畅通,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亮堂的春节。随后,总书记转过身来,向郑舜了解春节期间厦门电网用电情况:“近期厦门电网运行情况如何?春节期间与平时用电负荷有何变化?”郑舜一一回答:“近期厦门电网运行平稳,春节期间,负荷比较低,只有106万千瓦时,不到平时的一半,而厦门平时最高负荷是250(万千瓦时)。”总书记听得很认真,还纠正了郑舜因紧张而出现的小失误,“250后面应该加上万千瓦时的单位”,还鼓励郑舜不要紧张。

画面三:正月初二上午9时15分,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我国大陆地区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隧道建设工地,亲切看望和慰问在工程一线的隧道建设者

■定格:总书记的话,温暖了农民工兄弟的心

39岁的农民工肖文江来自贵州,是土家族人,去年6月来到厦门翔安隧道建设工地,是翔安隧道的装饰工,也是总书记在这里接见的第一个农民工。

“总书记从洞口进来的时候,我们主动迎上去握住总书记的手。他的手很温暖,与总书记握手的那种感觉,我无法形容。”这位朴素的农民工说,对于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他来说,能在厦门的工地上见到总书记,是他做梦都想不到的。

总书记视察一结束,他立即打电话回老家,告诉父母、妻儿这一喜讯。家里人为他感到高兴,更为他感到骄傲。

29岁的陕西农民工白云恩,是隧道里第二个跟总书记握手的农民工。他去年4月来到这里,是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的一名技术员。

跟工人一一亲切握手后,总书记称赞农民工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和关心农民工。总书记的话,温暖了每一位农民工兄弟的心。

初三晚上,远在陕西西安的妈妈给白云恩打来电话:“儿子,妈在电视里看到你跟总书记握手了。”白云恩许多远在外地的同学、朋友也给他打来电话,说得最多的就是“你太荣幸了”。白云恩说,这一刻,值得他铭记终身。总书记跟他握手,是对他的勉励,是对农民工的关心。

画面四:正月初一下午,总书记走进厦门海峡邮轮中心出发大厅,同值班人员亲切交谈

■定格:“总书记特地走过来跟我们握手”

“总书记从我身边经过了,心里想没机会与总书记握手了,可没想到总书记却折了回来,跟我握手,那种幸福感终身难忘。”正月初一下午4时许,胡锦涛走进厦门海峡邮轮中心出发大厅,同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厦门边检女民警唐捷回忆,总书记通过边检柜台时,她的心就悬了起来,她多么渴望总书记能从自己的6号通道进入。眼看总书记从7号通道与同事亲切握手通过,她本想没机会与总书记握手了,但能在不到1米之处近距离接触总书记,对她来说已心满意足。可让她没想到的是总书记却折了回来,跟她握手,令她终身难忘。

厦门边检女民警小吕说,总书记来厦门海峡邮轮中心时,她和另两名女民警没有轮到上柜台执勤,就偷偷地躲在办公室门口看总书记到来,没想到总书记竟发现了她们,特意走过来问候她们并握手,让她们感到无比温暖。

胡锦涛在厦门期间,还专程到海天码头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了解两岸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情况,勉励厦门港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为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画面五:初一上午,胡锦涛来到厦门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了解节日旅游服务情况

■定格:“旅游行业要把旅客服务好”

胡锦涛一直关注旅游业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厦门市旅游局党组书记、代局长林世超向总书记汇报说,去年大陆居民经厦门口岸赴台旅游达9万人次,占大陆赴台游总人数的15%。总书记听得很仔细,还详细了解了经小三通、空中和海上直航三种赴台游交通方式的情况。

在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大厅,总书记还来到台商在大陆开办的第一家旅行社———厦门灿星国际旅行社的柜台前,详细询问灿星旅行社的具体情况。厦门灿坤集团财务总监黄进发说,当总书记在柜台前拿起厦门灿星国际旅行社的宣传画册浏览后发现,厦门灿星国际旅行社是一家台资企业,就把国台办主任王毅找来说,“这是台商企业。”随后,总书记详细询问灿星旅行社的经营情况。

临行前,总书记嘱咐:“旅游行业要把旅客服务好,要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要提高导游的服务质量。发展旅游要注重生态和环境保护。”节日的鼓浪屿景色分外美丽,游客熙熙攘攘。胡锦涛乘船上岛,亲切慰问景区工作人员。参观主园雕《闽海雄风———藤牌驱虏》青铜群雕时,总书记注意到了群雕中军士脱落下的头盔、利剑,还雕有一只和平鸽,他称赞道:“这组雕塑意味深长,中国人民永远热爱和平!”看到郑成功巨型石雕时,总书记意味深长地说:“郑成功石雕是面朝台湾的。”总书记还详细询问了鼓浪屿与厦门本岛的距离、水深以及岛上居民、游客的饮用水情况等生活细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