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总书记亲切看望 龙海创业的台商深受鼓舞

2010-02-23 16:54:38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郭东福 王贺成

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黄瑞宝(左三)在钜宝公司向员工介绍胡总书记视察公司的情景。

福建日报2月23日讯(郭东福 王贺成)胡锦涛总书记春节到漳慰问台商后,在龙海创业的台商深受鼓舞。连日来,坐落在龙海市角美工业综合开发区的台资企业凯景钢铁有限公司,开足马力赶订单,该公司林厂长说:“公司的镀锌板生产线大年三十也照常运转,订单已排到了今年的四月份!”该公司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将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欧洲及东南亚地区;正月初四,该公司新投资6000万美元的100万吨新型精品板带项目也投产,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比去年翻一番。

龙海是台商投资密集区之一,随着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的出台,该市以独特优越的自然环境、日臻完善的投资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备受台商青睐,投资信心不断增强。至目前,该市累计审批设立台资企业340家,合同台资4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7亿美元,分别占漳州市总量的2/3、全省的1/5、全国的1/23。全市台资企业涉及二十多个行业,形成了电力能源、家用电器、金属制品、粮油工业和罐头食品等五大产业集群。台湾岛内上市公司和大财团已有台塑、统一、泰山、灿坤、长春化工等五大企业集团落户龙海。浮宫龙发码头成为厦门关区对台小额贸易示范点;龙海逐步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台商投资密集区之一,跻身全省十大外经贸县(市)行列,数百名的台商长期居住龙海,视龙海为“第二故乡”。

有感于龙海市高效、温馨的服务环境,该市的台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台资企业华阳电业在增资上亿美元扩建第七台发电机组的基础上,与福建三钢(集团)合资建设福欣特殊钢项目,总投资达4.99亿美元;灿坤实业在完成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又投资扩建二期的15万平方米配套厂房,吸引数十家关联企业入驻。凯景钢铁增资4.62亿元,进行自创办以来的第三次扩建;福贞金属包装增资3.5亿元,凯景钢铁拟再增资5.8亿美元,长春化工增资1500万美元。台资企业的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了龙海对台招商引资的“活广告”,带动了一批又一批台资项目陆续落户龙海,呈现了“以台引台”的滚动发展效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