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暖心 总书记鼓舞台商增信心(图文)

2010-02-23 16:49:50来源:福建日报

2月12日至15日,农历腊月廿九到正月初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先后深入漳州、龙岩、厦门等地考察慰问,八闽儿女备感振奋。从正月初一起,本报多路记者,分赴各地,为读者再现当时激动人心的场景……

胡锦涛考察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了解台湾农民生产经营情况

黄瑞宝说,这盆就是总书记夸过的兰花

福建日报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萧镇平 杨清竹 福建日报 郑杰 通讯员 邱耀斌 张文艺 戴艺文 蓝智伟 文/图)

核心提示: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总书记来到漳州市,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里,亲切看望在漳创业发展的台商代表,并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春的祝福。

胡锦涛对在场的台商说:我多次讲过,凡是对广大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并且说到做到。现在两岸正在商谈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一件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好事。在商谈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好事办好。

胡锦涛这番真挚贴心的话语让在场的台商感动不已。他们对来访的记者说,总书记的会见和讲话,让大家信心满满。

场景一:这是总书记赞美过的花

亲历者:台商黄瑞宝

腊月二十九这一天,对于在创业园内投资兴业的台胞黄瑞宝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胡锦涛总书记突然莅临他的花圃,向他表达新春的祝福。

总书记的记忆力十分好

黄瑞宝是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太意外了,太兴奋了!”15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在花卉基地里见到黄瑞宝时,他仍沉浸在兴奋中。

“之前只知道有‘首长’要来视察,根本没想到是胡总书记。”回忆起当天下午与总书记见面的那一刻,黄瑞宝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胡总书记和蔼可亲,一下车就握着我的手,笑着对我说:‘我来给你们拜年了!’”“我也是很感动,讲不出话来,一直地兴奋,讲不出话来。”随后,黄瑞宝陪着总书记等领导参观了他的蝴蝶兰花卉基地,一路上总书记还详细问起蝴蝶兰的育种、培植、养苗过程。

“总书记记忆力十分好,不简单”,黄瑞宝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当时他向总书记介绍小苗的培育情况时,说到小苗长出一片叶子需要45天左右,一般小苗需培育6个月才能出货。“后来在育苗温室里,当总书记看到一些大苗已长出四片叶子时,便回头对我说,这些苗有四片叶子了,可以出货了。”黄瑞宝说,长一片叶子需要45天,长四片叶子要180天,刚好半年,没想到前面不经意的介绍,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这是我在大陆投资兴业的最大收获

“之后,我就陪着总书记来到这个成品花暖房,总书记当时一下子就指着这盆花说,这盆太漂亮了。”黄瑞宝双手端起一盆紫红色蝴蝶兰笑着对记者说,“这盆花可是总书记赞美过的哦!”一株半米左右高的蝴蝶兰在万花丛中特别显眼,四朵兰花在枝头绽放,七八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点缀其间。

“临近离开花圃时,总书记还祝愿我的企业发展得更好。”黄瑞宝说。

“总书记能到我的花圃里参观,这是我在大陆投资兴业的最大收获,我的一生没有任何遗憾了!原来我对今年是否扩产有些犹豫,现在我什么都不怕了。”

场景二:我邀请总书记游台湾,他说好啊

亲历者:“茶王”李瑞河

总书记一行走出花圃后,便来到创业园的农产品展厅里,会见了几位来漳创业的台商代表,素有“茶王”之称的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就是其中幸运的一位。

这是我第四次见到总书记,太高兴了

“这是我第四次见到胡总书记,太高兴了。”李瑞河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对记者说,2005年韩国釜山APEC会议是他和总书记的第一次见面。

2005年在韩国釜山举行的APEC高峰会上,天福集团的新产品“阿里山乌龙茶”和“台湾凤梨酥”成为大会赠送给参加峰会的各国政要的礼品。更可喜的是,在会议期间李瑞河有幸见到胡锦涛,向他报告天福集团的发展情况。他告诉总书记,他是台商,在福建创办天福集团,大陆市场广阔,商机无限。当总书记听说天福集团现在在大陆已有直营连锁店500多家时,欣慰地回答说:“很好!很好!”

我对这个邀请有信心

“4年前,我和总书记见面时,曾邀请总书记到漳浦走一走,看看在漳浦种茶的台湾茶农。总书记来了,我的愿望在4年后实现了。”李瑞河说,当时天福有500多家连锁店,时隔4年后与总书记第四次见面,天福集团在全球已有1000多家连锁店了。

“我说欢迎您到台湾一游,日月潭风光美丽,也希望在日月潭住一晚,到时候我一定会恭候您。他说好啊,你的话(邀请)我都记住了。”李瑞河高兴地对记者说。

“我对这个邀请有信心,总会等到他,4年前的邀请,这次实现了。这次的邀请,我相信总有变为现实的一天。”

场景三:总书记的会见增强我投资的信心

亲历者:台商陈清卯、翁启镜

“我已从网上看到新闻联播了,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当记者联系上远在台湾过年的漳州德全高优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卯时,他脱口而出这一句话。

我介绍台湾水果,他听得很仔细

陈清卯早在1996年,就到漳州投资创办了德全高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海峡两岸(漳州)农业合作实验区”的重点企业。

“一见到总书记,我便告诉总书记,10年前你曾到我的企业考察过,我还把10年前和总书记的合影拿出来给他看,总书记看了照片后,笑着连说‘记得,记得’。”陈清卯笑着对记者说。

“他很亲切,我负责介绍陈列馆里的各种台湾水果,他听得很仔细。”陈清卯说,他向总书记介绍“台农一号”的芒果时说,这种芒果是改良型的,核很小,有土芒果的香味,而且不易腐烂,总书记认真听完后,还点点头。

接着,陈清卯又向总书记介绍一种改良型火龙果,这种火龙果的肉不是白的,而是红的,“总书记听到这里时,还插话问我‘那果肉里的籽还在吗’,我告诉他,果肉是红的,但籽还在。”

总书记主动邀请台商们合个影

近半小时的会见时间就要结束了,就在大家要欢送总书记一行时,总书记的一句话更让在场的台商激动不已。

“总书记很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合个影,他当时说,‘大家一起合个影吧,我们人数不多,刚好都可以拍进去’。”陈清卯说,他们之前想都没想过能和总书记合影,而且还是总书记主动先提出来的,“这种机遇可不是随便有的”。

“合影拍完后,他还特意交代身边工作人员,照片洗出来后,要给每位台商送一张留念。”陈清卯说到此处时,仍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漳州台商协会副会长翁启镜说:“总书记的亲切会见使我增强了投资的信心和干劲。”他已决定今年再投资1000万美元,兴建两条新生产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