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2013-11-09 17:49:3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任珂)此间专家认为,聚焦改革议题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从而解决中国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7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

  观察人士表示,转变政府职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议题之一,也将是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就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变计划经济下的全能型政府模式,尤其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以来,政府由原来对微观主体的指令性管理,逐渐转换到为市场主体服务上来。

  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的步伐稳步前进,一些改革措施陆续实施,尤其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取消和下放了1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这些都为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铺垫。

  但政府职能转变仍然艰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啃的“硬骨头”。

  一个突出问题是,政府不该管的领域和环节管得太多,而该管的地方却又没有管好。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说,钢铁、水泥等行业上项目都是需要审批的,但多年来恰恰没有管住管好,以致造成产能严重过剩。相比之下,家电、服装等行业早已走上市场化轨道,不用政府审批,靠市场优胜劣汰,没有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这说明,该审批的审批不严格、执行不到位的,费力办了事而又事与愿违,还不如已放给市场的。”李克强在会上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媒体多次曝光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拖延等陋习。中国经济面临下行趋势,创新活力迟迟难以激发。不少企业主抱怨经营困难,主要是受制于过多的行政审批。一个显著例子是,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下降6.7%。

  而有些地方率先试行工商登记改革,取消前置审批,新登记注册企业增幅高达40-50%,其中多数为中小微企业。这可见转变政府职能的效用。

  总体上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还没有理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遇到政府角色不明确这一突出矛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说,政府职能的转变关系着经济生活的各方面。要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的基础性作用。

  观察人士指出,政府职能改革不到位,也给政府自身建设带来矛盾和问题。现在经常有这样的情况,一个项目,可以批给张三,也可以批给李四;可以早批,也可以晚批;可以多批,也可以少批。这种自由裁量的随意性,不利于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影响了市场主体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也容易滋生腐败。

  迟福林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将继续加大和加快行政审批改革的力度和进程,进一步削弱政府在市场中的实质性权力。

  9月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坚决打破各种对民间投资制造隐形障碍的“玻璃门”、“弹簧门”,彻底拆除“表面迎进去、实际推出来”的“旋转门”。

  10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实施政府职能转变,扭转政令不畅的“堰塞湖”现象,克服拖延应付和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研究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让市场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让政府管理更加到位,努力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迟福林认为,中国今后加快推进垄断行业的改革,尤其是行政垄断领域,更有利于政企的进一步分开。

  “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进入关键阶段,社会资本活力问题突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性加强。改革力度只会越来越大。”迟福林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