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放开该放的管住该管的

2013-11-30 07:55:04来源:人民网

  ——四论进一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放开该放的管住该管的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审批权下放力度,中央层面直接审批的投资量有望减少60%。简政放权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紧迫要求,只有放开该放的,管住该管的,真正把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放到该放的地方,才能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政府干预过多与监管不到位并存,是当下经济运行诸多突出矛盾的重要根源。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两只手”,看不见的是市场的手,看得见的是政府的手。这些年来,“看得见的手”变成了“闲不住的手”,干什么事都要报批。有人曾画了一幅审批的“万里长征图”,多的时候要盖100多个章才能办成一件事,再加上各种检查收费,给企业、给百姓带来了很大负担。在“越位”、“错位”的同时,一些地方政府“缺位”问题也比较突出,结果是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就是证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判断。

  一方面,要放开该放的。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政府应一律不再审批;企业投资项目,除了关系国家安全、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以外,应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必须保留的审批项目,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更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应一律交由地方和基层管理。

  另一方面,要管住该管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做“有为的政府”。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要依靠“有形的手”,形成公平竞争的良好发展环境,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