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

2011-10-24 15:20:26来源:新华网

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胡锦涛在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

  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思想文化保证

  李长春主持 习近平出席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2日上午在北京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他强调,要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高举伟大旗帜,唱响奋进凯歌,振奋民族精神,服务人民大众,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氛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强大思想文化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出席。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各项工作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新的活力,宣传思想工作保持了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胡锦涛强调,党的十七大站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各族人民对文化工作的新期待出发,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我国文化建设地位的准确把握,也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胡锦涛指出,我们要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审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担负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使命。

  胡锦涛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高举旗帜,就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围绕大局,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正确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改革创新,就是要用时代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以改革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胡锦涛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民族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培育文明风尚;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文化发展活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展示和提升国家良好形象。

  胡锦涛强调,只有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引领人民思想的文化,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才能始终成为社会进步的先导。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养分,准确把握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新变化,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管理方式,形成鼓励创新创造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丰富文化的生产方式和表现形式,极大丰富文化品种、样式、载体、风格,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才华充分施展,让一切创新成果得到尊重,努力使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胡锦涛指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优势。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和改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全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把原则要求与具体措施结合起来,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

  李长春在主持座谈会时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了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

  座谈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蔡武,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先后就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言。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刘云山、李源潮、徐才厚、令计划、王沪宁、陈至立、陈奎元。

  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党委宣传部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代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