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 努力建设盲人群众精神文化家园

2011-10-24 15:14:02来源:新华网

  李长春在中国盲文图书馆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 努力建设盲人群众精神文化家园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6日来到不久前落成的中国盲文图书馆新馆,对图书馆投入使用表示祝贺,向广大残疾人朋友致以亲切问候。他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坚持公益性、综合性、示范性、便利性、权威性,为盲人群众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让知识的阳光照亮广大盲人群众的心灵,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同调研。

  中国盲文图书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为广大盲人群众提供公益性借阅服务的专业盲文图书馆。图书馆老馆原址在北京宛平古城文物保护区内,场地狭小、设施陈旧。2010年2月李长春到中国盲文出版社调研时,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抓好图书馆异地迁建工作,为广大盲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新馆在今年6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开馆一个多月来,受到广大盲人群众的热烈欢迎,日本、美国等同行也到馆参观,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关爱残疾人的行动给予高度评价。

  上午9时许,李长春来到位于北京西城区南纬路太平街的新馆参观。在盲文社科与文艺阅览区,他详细了解馆藏和服务情况,并与盲人教育工作者亲切交谈,勉励他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盲人读者的心坎上。在盲童阅览区,他走到正在学习的孩子们中间,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理想,倾听李安琪等盲人小读者朗读盲文课本《卖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片段。来自北京市盲人学校的初中学生蒋丽渺动情地唱起歌曲《隐形的翅膀》,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执著追求和对全社会关爱的感激之情。在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区、视障文化体验馆、触觉博物馆,李长春认真听取盲人信息化科技成果开发应用情况介绍,与在场的盲人读者一起体验盲用技术设施。李长春还参观了全国盲人优秀艺术作品展,在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前驻足端详,对盲人群众热爱文化艺术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赞扬。

  随后,李长春与中国残联及所属单位负责同志、职工代表一起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李长春对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特事特办,迅速建成中国盲文图书馆新馆给予肯定、表示谢意。他指出,残疾人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广大残疾人非常关心,先后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盲文图书馆新馆的快速建成,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果。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我们有责任也有条件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残疾人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盲文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础性设施,要贴近盲人实际,体现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环境,把盲文图书馆建设成盲人学习科学知识、陶冶情操的精神家园。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大盲用信息化产品的开发应用,加快盲文数字图书馆建设推广步伐。要加强对外交流,使中国盲文图书馆成为展示我国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要加快培养优秀人才,为盲文图书馆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都要建立盲人阅览室或盲人读书角,让盲人朋友平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要以完善残疾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残疾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要积极宣传社会各方面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爱心和善举,宣传残疾人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扶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