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六中全会首议“文化” 六大看点值得期待

2011-10-24 16:11:08来源:文化中国-中国网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自2007年十七大以来,我党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不少券商研究报告认为,此次会议对文化产业是一个长期利好,文化传媒类企业有望获得政府政策层面的"贵宾"待遇。按照公开议程,《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将在会上审议,其中六大看点值得期待。

  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有望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降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门槛,同时政府也将在管理调控方面有所转变和增强。东莞证券认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会在制度层面解决一些束缚行业发展的问题。

  事实上,关于降低准许门槛问题,2005年国务院就已经发文,对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有了一些政策规定;2009年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又明确鼓励民营资本、外资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特别是要参与国有文化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但是在实际发展中,民营资本进入文化领域依然遭遇不同程度的壁垒,市场准入门槛还太高,民间举办文化企业限制较多、开放领域较少。

  原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应该是让民营企业享有国有企业的同等待遇。通过制度设计打破山门,破除壁垒,让各种所有制企业在法律面前公平竞争。

  民营企业中文在线的负责人表示,他对此次会议最大的期待是政府在出版业等文化产业进一步放开,允许民营资本更大程度地参与。

  产业并购重组有望提速

  本次会议有望更大程度地利用金融手段,着眼做大做优做强,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发展主体。受益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文化企业上市,跨区域跨产业链并购重组有望提速。

  已发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就提出,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推动条件成熟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有望提速,这对于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也是较为快捷的方式。

  而在间接融资方面,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大力开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企业"走出去"的贷款担保业务品种的力度将有望扩大。

  产业支持措施有望扩大

  根据《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国家将重点推进的文化产业包括: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这些行业虽然目前发展速度较快,实力迅速增强,但是仍不排除将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华谊兄弟董秘胡明表示,六中全会探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虽最终形成的结果不确定,但是对华谊兄弟这样的影视公司肯定是一件好事。

  事实上,国家也多次倡导,加大政府投入,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通过贷款贴息、项目补贴、补充资本金等方式,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发展;大幅增加中央财政"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体制改革专项资金规模。

  除了直接的财政补贴外,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有望落实和扩大覆盖范围。银河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影视剧和广告业等产业也有望得到税收减免政策。[!--empirenews.page--]

  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业态

  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任务,日前文化部副部长孙志军撰文强调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大力推进文化数字化建设工程,加快文化资源、文化生产、文化传播的数字化。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整合、数字化转换和双向改造,推进三网融合业务发展,跨部门集成文化资源、产品和服务,提高广播电视服务水平。同时要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手机电视、网络电视、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催生新的文化业态。"

  在现实的发展过程,文化产业与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合作与竞争日益显现。而文化内容制造与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与矛盾也日益突出,借鉴国际经验,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刻不容缓。

  为文化要素市场建设指明方向

  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国家一直倡导和支持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加强文化产品市场建设,加快发展书报刊、电子音像、演出娱乐、动漫游戏、电影、广播电视节目等产品市场,积极培育文化要素市场。

  但是文化要素市场中,文化人才、信息、技术并不规范,文化资产评估体系尚不健全,文化产权交易以及以版权交易为核心的各类文化资产交易市场急需建立健全,并且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于如何提高文化生产要素流通的市场化程度存在分歧。当下各地参差不齐的文化产权市场就是这些问题的集中反映。

  正在筹备中国北京文交所的彭中天说,"规范文化要素市场,也需要对文化产品属性划分,打通资源属性与资产属性的界限,在文化权益的问题上明晰管理。只有如此才能更好的促进文化市场要素的流通,引导文化企业开展银企合作、融资担保,实现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源有效对接。"

  同时,文化产业必然会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加快完善版权法律政府体系、提高版权执法监管能力等问题也将有望被重申和提及。

  打造精品文化品牌

  张新建指出,前30年的改革是把文化艺术、文化产品推向市场;而今后的改革应该重视向文化的回归,提高文化的内涵和品味,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而鼓励文化内容生产方面,强调文化创意的提升、文化品牌的树立,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市场号召力的知名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和企业品牌,将成为一个重要目标。同时也可能更大程度地鼓励文化企业通过投资、合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使我国文化产品更直接地进入国际文化市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