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加快发展惠及全民的公益性文化事业

2011-10-24 15:54:27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加快发展惠及全民的公益性文化事业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局的高度突出强调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要任务,进一步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内涵,进一步强调了政府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责任,必将推动社会主义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公益性文化事业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是评价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方面,是提高国民整体文化素质的重要基础。全会强调,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近年来,随着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不断强化和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日益摆上党和政府工作重要位置。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地位不断提升,工作不断推进,服务日益完善,目标更加明确。随着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趋健全、重大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逐渐遍布城乡,成为人民群众汲取精神食粮、陶冶心灵情操的重要场所。但也要看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和水平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仍然滞后,离实现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全民为服务对象、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统筹规划和建设基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坚持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实现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推进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加强公共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建设,进一步推动免费开放。

  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要加强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平台建设,扩大有效覆盖面,让城乡群众都能享受现代传播方式的便利,准确、快捷地获取有益信息。同时,要利用现代传播技巧,运用国外公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和语言,努力提高新闻信息报道的原创率、首发率、落地率,增强对外传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国际一流媒体,让中国声音传播到世界各地,形成与我国经济实力相符合的国际传播地位。

  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是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出发,从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需要出发,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期鼓舞人民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要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将城市文化和农村文化建设作为统一的整体,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特别要在文化设施布局、文化经费投入、文化活动安排、文化产品生产等方面,向农村地区倾斜,遏止城乡文化发展差距拉大的趋势,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注重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吸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人人享受文化成果,人人参与文化活动的良好文化氛围。要通过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吸引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制定公共文化服务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办法,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培育和打造文化品牌活动,以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凝聚力带动和促进群众参与文化活动。

  公益性文化事业关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乎亿万人民群众的福祉。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部署,加快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就一定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夯实基础、拓宽道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