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海带丰收季!场面太壮观了!

2020-05-27 15:39:07来源:福清新闻

  五月,正值沙埔镇牛峰村的海带丰收季,今天就跟随记者到牛峰村一探究竟吧!

  在牛峰村,海带养殖户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收割、晾晒海带,海带加工厂也紧锣密鼓地进行加工生产,整个村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福清海带丰收季!场面太壮观了!

  牛峰村位于福清市龙高半岛东南端兴化湾畔,是个三面临海的渔村。养殖海带,需要良好的环境,而兴化湾海域水质好,盐度适中,海水营养盐丰富,其自然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条件都有利于海带生长。因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村民就利用优越的海洋资源养殖海带。

福清海带丰收季!场面太壮观了!

  牛峰村副主任杨忠:“目前,全村的养殖规模将近五千亩,养殖户达100户,海带养殖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

  来到牛峰村,空气中弥漫着海带的味道,眼前所见的是,满载着鲜海带的货车,来来往往,晾晒着海带的工人,忙忙碌碌,构成一幅幅辛勤劳动的景致。

福清海带丰收季!场面太壮观了!

  收割海带是海带养殖户们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里,最要紧的一件事。这段时间,养殖户们每天需要凌晨三四点出海,往返三四趟,中午收工。

  在牛头尾码头,一艘艘满载着鲜海带的渔船停靠在岸,吊臂将这一船重达五六吨的鲜海带吊放在货车上。

福清海带丰收季!场面太壮观了!

  牛峰村海带销售一般是两种模式,一种是直接将收割上来的鲜海带卖给加工厂,另一种是海带养殖户自己晾晒海带,将干海带卖给收购商。晾晒干海带虽然辛苦,但收入更高,因此绝大部分的海带养殖户都是选择自己晒干海带销售。

福清海带丰收季!场面太壮观了!

  海带养殖户杨永俞:“养殖了50亩,今年产量可以达到21万斤左右。”

  在距离码头不远处的山上,整个山头都是海带。杨永俞说,晾晒海带是个大工程,一条刚收上来的鲜海带,重量达四五十公斤。刚采收上来的鲜海带,还要及时晾晒,一旦沾了雨水就容易变质。所以,阳光对养殖户来说,极其重要。

  海带养殖户杨永俞表示,天气好的话,要晒两天,如果遇到南风天,起码要晒三天才会干。

  随着养殖技术和机械化水平提高,规模化海带养殖生产催生了海带加工业。如今,牛峰村海带加工业越来越成熟。

福清海带丰收季!场面太壮观了!

  记者来到杨彬加工厂看到,刚从码头运过来的一车海带,被直接送进了生产线,进行加工处理。今年是杨彬经营海带加工的第十八年,这份工作不仅为他带来不错的收入,还带动了牛峰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现在加工厂有40多名工人,其中三分之二是牛峰村村民。

福清海带丰收季!场面太壮观了!

  近年来,牛峰村的海带产业发展步伐越迈越大,成为当地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丰收的海带富裕了人们口袋的同时,也为人们餐桌带来了美味和营养。据了解,目前牛峰村借助地理环境优势,开始大力发展深海养殖业,相信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革新,牛峰村的深海养殖业也会像近海养殖业一样蓬勃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